首页 能源 正文

晋中市榆次区“以醇代煤”先行先试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03-18 13:55:20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榆次区“以醇代煤”先行先试成效显著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杨文婷)在晋中市榆次区晋龙泽养老院锅炉房,干净整洁、焕然一新的供暖环境让人眼前一亮。“以前一到冬天整个院里到处堆放着煤,脏兮兮的,烧起来还不停地冒烟,环境污染较为严重,现在好了。今年,我们养老院的老人们过了一个暖暖和和、干干净净的春节。”对于“以醇代煤”取暖改造,养老院司炉工成春元赞不绝口。

  去年以来,晋中市榆次区作为晋中市推动冬天取暖的清洁能源燃料替代工作的试点,采取政府推动、财政支持、企业跟进、部门联动、合力攻坚的总体思路,因地制宜、典型示范、综合施治,最终确定甲醇锅炉替代作为清洁供暖的有效补充和示范带动,对全区禁煤区外、集中供热和天然气无法覆盖区域的燃煤锅炉,按照由近及远、分批有序的推进思路,全部进行清洁化改造,确保供暖季温暖与蓝天兼得。截至目前,全区共投入1000余万元,完成甲醇锅炉改造90台,供热面积达20万平方米。

  “以醇代煤”工程的推广带来了显著的社会效益,首当其冲就是节能减排,百姓生活品质也大幅提升。据粗略测算,相比较以前的燃煤锅炉,90台甲醇锅炉的应用大约可减少燃煤1.2万吨,折合节约天然气600万方,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硫385吨、烟尘360吨、氮氧化物36吨。随着“以醇代煤”工程在榆次区的顺利推进,2018年,晋中市城区空气质量指数二级以上天数为210天,较上年增加27天,增加天数为全省第一,环保效益明显。推进实施“以醇代煤”工程,也有一笔看得见的经济账,其初始投资为60元/平方米,与集中供热、以气代煤、煤改电等取暖方式相比,费用最低,且燃料成本低廉,相对于天然气和电,运行成本大大降低。

  一年来,榆次区“以醇代煤”先行先试,为晋中市清洁能源替代工作提供了可复制的典型经验。下一步,榆次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结合市区集中供热规划,运用整村甲醇锅炉集中供热和单户甲醇锅炉(采暖炉)供热两种方式,对丘陵山区农户实施甲醇清洁替代工程,力争三年内实现全区清洁供暖全覆盖。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