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晋中190个项目3月开复工

发布时间:2019-03-19 17:16:55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高起点谋划牵引项目 破难题加快项目建设 强素质持续抓好项目 晋中总投资746亿元的190个项目3月集中开复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_副本

晋中市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3月份集中开工仪式现场。 裴晓军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0_副本

  在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山西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持续升温的关键时刻,3月18日,晋中市总投资746亿元的19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标志着2019年发展进入“火力全开”的激战状态。

  红旗猎猎、机声隆隆。从灵石县聚义富康焦化项目开工仪式现场到晋商腹地,从太行山上到汾水河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激荡起晋中大地阵阵春潮,处处是只争朝夕、如火如荼的建设发展场面。

  晋中市委书记王成说,要以大讨论的开展牵引全年工作开局,以大讨论的精神推动重点工作落实。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平说,要以大讨论牵引大决战,以大讨论带动大突破,以大讨论助推大转型。

  一季度,晋中市全市开复工项目349个,总投资1780.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1.52亿元。3月当月集中开(复)工190个项目,总投资74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2亿元。这是晋中历史上单月集中开复工项目数量最多、质量最好的一次,是晋中市开展“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的首季答卷,是晋中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实现成果。2019年的春天,必将在晋中发展的历史上书写下最夺目的一笔。

  晋中的项目建设呈现三大特点:一是新项目动能充沛。新建项目70个,总投资240.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4.7亿元,占3月全部开(复)工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41%。二是大项目龙头作用明显。10亿元以上项目19个,总投资41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5亿元,占3月全部开(复)工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36.5%。三是转型项目建设步伐加快。产业类项目76个,总投资40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1.2亿元,占3月全部开(复)工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50.1%。

  山西省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以来,晋中市紧紧围绕“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积极向上的干劲、敢闯敢试的拼劲、不懈努力的韧劲,强力促改,主动求新,深入谋转,勇于任事,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把中央及省委的重大决策落实好。晋中以持续深化承诺制改革为抓手,对标一流,矢志打造全省乃至全国营商环境高地。全市范围内工业用地、物流仓储用地不再设容积率上限,技术方案(报告)由事中事后审查改为检查,取消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环节,招招指向企业的急处、难处、痛处;全市开发区(工业园区)实行“零审批”,将改革推向市场深处。与此同时,“一网十平台”完成了“四梁八柱”,“不打烊”政府正在构建中,市县政务服务“一张网”,80%以上事项“网上办”“马上办”,20%以上事项“政务闪办”、三分之一以上事项“零跑腿”,给企业和群众最贴心的办事体验。

  为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晋中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30条”,出台“市25条”,实施“百强千企万户”培育工程,真金白银扶持民营经济发展,通过降低成本、增加投入,为民营企业提供80亿元的资金支持。在此基础上,开放投资领域,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现“非禁即入”,鼓励民间资本投入基础设施、生态环保、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等领域,给民营经济更多的发展获得感和投资安全感。

  为了释放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太原都市区建设的巨大潜力,晋中启动龙城大街区域开发建设,与太原龙城大街形成全面贯通的40华里经济长廊。晋中市城区向北挺进的同时,向南拓展,向东、西发力。南部,将建成潇河城区段60华里产城融合洼地;东部,规划建设万亩职教城;西部,则着力推进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建设,腾出更大空间,释放更大能量。晋中百万人口级城市的架构已经完成,为转型项目建设搭建了前所未有的阔达平台。

  “要把大讨论落实到项目建设、环境营造、民生保障等具体事情上来。”在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上,晋中市市长赵建平说,以“革命+拼命”的精神状态,破难题加快项目建设、强素质持续推进项目。一是责任要再靠实,主要领导要在项目建设上保证足够精力,抓住每一天、抓实每一月,在对标一流谋划推动重大项目中体现担当作为;各建设单位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如期完工,确保把每一个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示范工程、标杆工程。二是环境要再优化,严格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政策,进一步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备案制改革,落实开发区内建设项目“零审批”,着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吸引投资洼地、民营经济福地,以良好的环境保障项目落地建设。三是机制要再完善,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要求,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持续发力,持续见效,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以项目建设的实绩体现大讨论的成效。(山西日报 苗武军 田文杰)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