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正文

“马克思书房”成为太原中小学思政课有力阵地

发布时间:2019-03-21 10:55:04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这堂思政课特别走心,让我受益匪浅”“我们非常喜欢时代新人,时代新人是我们的偶像”……3月20日上午,在“马克思书房”举办的“培养小小马克思行动计划”思政课上,来自太原市第六十一中学的同学们如是说。据悉,这场思政课是今年以来,太原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在“马克思书房”开展的第二场“培养小小马克思行动计划”思政课。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通俗化,在市委宣传部的精心策划下,太原市图书馆于2018年5月开设了“马克思书房”。这种将文献集中收藏,融学习研讨、展览展示、数字阅读等功能于一体的主题书房,在全国公共图书馆界属于首创。235平方米的阅览室,不仅成为广大读者学习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好去处。同时,也成为太原市教育系统开展中小学生思政课的又一阵地。

  在当日的思政课堂上,来自太原市第六十一中学322班的42名学生集聚在这里,通过参观“马克思书房”、聆听山西大学马克思学院老师和时代新人讲述、邮寄一张明信片,感受信仰的力量以及真理的力量。

  学生薛梓豪感言:“通过今天的学习和老师的讲解,让我更全面地认识了马克思,知道了他不仅仅是课本中伟大的革命家、哲学导师,还是一个有血有肉、鲜活的人。”郭珺婉表示,要向马克思学习,做一个对人民、对国家有用的人!

  “相比较之前的思政课,这堂思政课有趣生动,互动性很强”,322班班主任秦娇坦言,教育的本质是育人,而不是提分,“我们需要的不是高分低能的学生,未来能扛起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定是高分高能的新青年。”

  太原市图书馆“马克思书房”负责人王丽芳介绍,自“马克思书房”开放以来,已陆续举办过20余场“培养小小马克思行动计划”思政课,覆盖太原市中小学校近20所,学生1000余人,“去年基本每周二上午举办时代新人思政课。因形式活泼、影响力大、渗透力强,被学生们喜闻乐见,今年增加周三时间开辟思政课,帮助学生们树立理想信念。”

  太原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强调,太原市开展的“培养小小马克思行动计划”思政课,不是简单的坐而论道,而是通过邀请时代新人分享奋斗故事、学生投寄明信片、大家踊跃发言等形式,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学生们融入其中,精神得到洗礼,从小在他们心灵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在注重思政课政治性的同时,我们同样希望为其注入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

  太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国家培养具备热爱、自信、担当、创新、专业和坚韧等优秀品质的时代新人是振兴中华的关键所在,“太原,创新教育模式,开辟教育阵地,通过思政教育和时代新人的结合,助力学生在政治、情怀、思维、视野、自律、人格等方面正确发展,为学生们成才确定了航标,树立了方向。其有益的探索和持久的坚持,必定会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奏响中国强音作出太原的积极贡献!”(太原日报 张慧)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