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环境整治让吕梁方山乡村靓起来

发布时间:2019-03-21 10:32:35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村居院落干净整洁 户容户貌焕然一新 环境整治让方山乡村靓起来

  3月19日,吕梁市方山县马坊镇里其村,村里的柏油路宽敞整洁,文化广场美观别致,三三两两的村民散步聊天……清新的空气、宜人的环境,让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展现出了别样的风采。村党支部书记高云云介绍:“县里面去年给每个村配备了20万元的环境整治专项资金。我们村栽植了常青树,修了文化护栏、文化宣传栏,配备了保洁员、垃圾清运车。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一天比一天高了。”

  里其村的变化是方山县开展以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河道整治和村容村貌、院容院貌、户容户貌为重点的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方山县着力构建环境卫生整治新模式,采取“财政补助一块、贷款解决一块、企业捐助一块、镇村自筹一块”的方式,筹资7200万元,按照“城区提升品位、北部生态环保、南部绿化硬化、城乡整体推进”的思路,制定了市容市貌、村容村貌、院容院貌整治标准,以沿209国道的5个整治点和全县21个行政村为示范带动,由点到线及面推进城区治理、环保治理、行业治理、干线治理、窗口治理、乡村治理等治理,乡镇面貌大为改观,村居院落干净整洁,户容户貌焕然一新。

  截至目前,方山县累计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出动劳力8000人次,对村容村貌、院容院貌、户容户貌全部进行了整治。其中栽植各种树木18万株,配备保洁员4000多人,大小垃圾清运车1000余辆,形成了企业、学校、单位,干部群众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今年,方山县将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实施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行动”,努力形成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长效机制,确保农村常年干净、整洁、有序。按照乡村清洁村、提档升级村、美丽宜居村分类推进,年内打造提档升级村22个、美丽宜居村11个,完成圪洞、峪口农村生活垃圾收转体系项目。持续引深贫困村提升工程,继续完善农村道路、饮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水平。(山西日报 肖继旺)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