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记者探访大同歌剧《江姐》幕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03-21 10:10:31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大同排演歌剧《江姐》记者探访红色经典幕后的故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大同市歌舞剧院于近日开始排演歌剧《江姐》,这是该院继歌剧《党的女儿》《野火春风斗古城》之后的又一部红色经典剧目。如今要将这一经典剧目搬上舞台,作为向祖国庆生的献礼,《江姐》在表演、舞美、灯光、音乐等方面有哪些个性色彩和新看点可以期待?为什么大同市歌舞剧院要一部接一部地排演红色经典剧目……带着一系列问题,18日山西晚报记者进行了采访,据介绍这个舞台剧将于“七一”期间搬上舞台,相信会让众多的歌剧迷、“江姐”迷们得到满足。

  挑战经典大同市歌舞剧院走在前列

  3月18日,大同市歌舞剧院排练室,演员们正在对台词、和乐,每个人都是一丝不苟,现场近200位演员全身心地投入排练。

  “看长江战歌掀起千层浪,望山城红灯闪闪雾茫茫……”舞台上,青年演员杨昡琴扮演的江姐已经进入角色,认真地表演着,现场的每位演员都在认真地排练,大家沉浸在剧情中。

  山西晚报记者注意到,杨昡琴素净大气的衣着、庄重的扮相突出“红梅与冰霜”的品格,她对角色人物形象的理解,对于不同场合情绪把握、声音控制、音色变化等方面的表演也都比较到位。杨昡琴告诉山西晚报记者,她毕业于山西大学,专攻美声,能挑战这样的舞台剧非常激动。

  “排演歌剧《江姐》,大同市歌舞剧院是有把握的。”大同市歌舞剧院的副院长康晓凡认为,一年一度的大同市新年音乐会管弦乐团都有经典剧目的演奏,每届音乐会管弦乐团都会演奏一些像《红梅赞》《绣红旗》《春蚕到死丝不断》等经典音乐片断,管弦乐团对于这部歌剧音乐上的把握基本上驾轻就熟,合唱团演员声音纯美,独唱演员唱功深厚,话剧演员能演得入情至深,演员们有把握这部经典歌剧的能力。

  大同市歌舞剧院书记韩瑞生介绍,歌剧《江姐》从1964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搬上舞台后,被誉为中国歌剧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歌剧。1978年原雁北文工团曾排演过这部歌剧,搬上舞台后受到了市民的称赞。时隔40年后,大同市歌舞剧院复排这部红色经典剧目,不少市民闻讯后表示出期待。市歌舞剧院排演的这部歌剧在舞美上,将利用先进的舞台技术,在多种光源辉映中,使得戏剧环境更加真实感人、磅礴壮观,演员的表演也更身临其境;在音乐风格上保持歌剧《江姐》原有的四川特色的打击乐风格,但是乐队的阵容较原创作品的乐队阵容更加强大,也就是增加了管弦乐的音乐厚度和丰富色彩。女主角的个人形象和声乐演唱在剧院也比较出色,剧院演员们经过了多部歌剧、话剧等大戏的历练,大都有从容跨界的表演才华,歌唱演员能演歌剧,舞蹈演员能演话剧,话剧演员能担纲舞蹈等,充分展现了一个综合艺术院团的艺术积淀,作为地市级院团,成功地排演歌剧,挑战经典,大同市歌舞剧院在全省走在前列。

  邀请名家指导完美呈现经典名剧

  “大同市歌舞剧院排演的每一部歌剧,都是邀请国内一流的艺术家来院指导,这样可以使演员们的表演得到提升,可以更完美呈现经典舞台名剧的风采,也才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可。”大同市歌舞剧院院长年权对山西晚报记者说,2014年“移植”歌剧《党的女儿》,该剧特聘总政歌剧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程桂兰担任导演,聘请总政歌舞团著名指挥家李玉宁担任指挥,全剧从舞台美术创意和构思上,充分发挥现代LED屏和多媒体灯与舞台实景的完美结合,使舞台效果更趋真实,更具有超时代舞台艺术效果。

  《党的女儿》编剧阎肃先生生前曾在大同观看过这一歌剧的演出,演出后说:“大同市歌舞剧院演的《党的女儿》把我感动了,我今年84岁,到了宠辱不惊的年龄,很少会因看戏而感动,但今天我深受感动,我老泪纵横。”2015年5月,大同市歌舞剧院又“移植”排演了现代民族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该剧目再次聘请总政歌剧团程桂兰任导演,多次现场指挥排演,再度完美呈现经典舞台名剧的风采。

  两部红色经典剧目在全市连演十几场,还多次赴省城太原、河北张家口、天津等地演出,强大的演出阵容、良好的精神风貌以及气势磅礴的演出效果,每一场都牢牢抓住了观众的心弦。在演出过程中,大同市歌舞剧院的艺术发展也实现了从高原走向高峰的跨越,在这个过程中,歌舞剧院的每名演员无论是在艺术上还是在精神信念上都有很大的收获,演出过后在不少城市都留下了好口碑。

  正在排演的歌剧《江姐》还将邀请天津歌舞剧院副院长、著名指挥家董俊杰现场指挥,总政歌剧团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陈淑敏任导演。

  重要时间节点 推出献礼之作

  大同市歌舞剧院下设歌舞团、管弦乐团、合唱团等多个团队,是个综合性的艺术团院,可以排演较高难度的艺术作品,近两年,大同市歌舞剧院不断改革创新,坚持深入基层,着力打造地方文化精品,特别是结合年度热点提前策划,进行重大题材创作排演,并选择重要节点推出。

  “像正在排练的《江姐》就是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作。”年权说,当年江姐在新中国成立前“绣红旗”,今年在舞台上重温江姐的“绣红旗”一幕,让“江姐”这一舞台形象绽放光彩,排演这部舞台剧可以重温先辈们经历的峥嵘岁月,缅怀他们的革命精神,相信也可以淘洗人们的心灵。

  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2014年排演的歌剧《党的女儿》是作为建党93周年献礼之作,之后该剧作为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大剧又到多地进行了演出。2015年5月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市歌舞剧院又移植了现代民族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排演这些经典剧目也融入社会事件、节点时间,容易契合观众的心理。

  叫好又叫座 双重高标准打造剧目

  《江姐》《党的女儿》……这些经典舞台剧目至今仍散发着时代魅力,如何让曾经的经典剧目赢得市场和观众,也给艺术工作者提出了新的命题,对于文艺院团来说,总想打造叫好又叫座的艺术作品。

  该院的陈媛媛等多位演员接受山西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观众文化需求的日益深入和精细,文艺作品也需要有品牌意识,创作和排演具有引领性、教育性和感染性的艺术作品,会形成独特的文化魅力。从全国艺术市场来看,兼具艺术性和思想性的红色剧目已经流行起来,五六十岁的人对于曾经的那些红色经典剧目记忆犹新,观看这些剧目,是在追忆过去的年代,追忆曾经的青春年华,更加珍惜当下和平和宁静的生活。对于年轻人来说,是向那些甘洒热血、点燃光明的“江姐”们致敬,净化了心灵。对于演员们来说,是向名家学习,向经典致敬,演出时总是全身心地投入,这样的经典剧目是受观众欢迎的。

  大同市歌舞剧院排演的歌剧《党的女儿》《野火春风斗古城》一系列红色经典剧目,经过前期百余场的下基层巡演和赴全国各地的应邀演出,已经形成了品牌效应。虽然是重温经典,但是这些剧目,每一位演员们塑造的舞台形象,个性鲜明,表演上从人物到故事也更为丰富,更富于人性化,让人记忆深刻。如今排练歌剧《江姐》,不仅让观众形成了期待,也让系列红色经典剧目拥有了用户黏性。(山西晚报记者 郭斌 通讯员 崔莉英)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