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吕梁选出十位最美护工 他们是脱贫攻坚的英雄

发布时间:2019-03-25 10:21:14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3月22日上午,吕梁市在离石世纪广场举行了“吕梁山护工”(第二十二批)走出大山欢送仪式。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代表吕梁市委、市政府欢送1742名吕梁山护工前往北京、天津、广州、青岛、陕西、包头、太原等城市工作。

  从2016年夏天欢送第一批吕梁山护工开始,吕梁市委书记欢送护工已经成了吕梁市的惯例。

  就在3月19日晚上,吕梁市举行了“2018年度最美吕梁山护工暨首届吕梁山护工微电影颁奖晚会”,评选出了首届10名“最美吕梁山护工”,另有20人获得“2018年度最美吕梁山护工”提名奖、10家单位获得2018年度最美吕梁山护工组织奖。

  吕梁市如此大张旗鼓、声势浩大地为“吕梁山护工”造势,就是想通过领导的带头作用,改变当地群众对家政行业的“偏见”,让更多贫困群众通过护工培训、外出就业这条精准扶贫的路子,走出大山,用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

  首批获奖者为护工树立了榜样

  吕梁市方山县的李秀梅是此次最美吕梁山护工称号获得者之一。今年45岁的李秀梅个头不高,性格很直爽。

  因为丈夫和孩子生病,家里的负担比较重,李秀梅家当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最多时候,我家里种二十多亩地。你不要看当护工累,比起我们农村下地干活来说,真不算啥!”最重要的是,光靠种地的收入,无法负担丈夫和孩子医药费。每年孩子开学,李秀梅都得跟亲戚朋友借钱,几年下来欠了7万多元外债。

  从2006年开始,李秀梅经常在农闲的时候到离石区、太原市打工,帮人看孩子、照顾老人。由于没有受过专业的培训,受苦受累一个月下来只能挣1000多元。2017年,李秀梅参加了吕梁市第六期护工培训班。因为要照顾家里老人,她就在当地接了个照顾双胞胎婴儿的活。她用所学的知识护理母子3人,给她们调剂饮食,用心陪护,小宝宝长得非常健康。“月嫂期”满后,客户非常满意,给了她一个月4000元的工资,这在当地来说,已经是比较高的工资了。

  2018年,家里老人身体好转后,李秀梅在当地护工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到北京当了育儿嫂,月工资5000元。孩子的父母起初对李秀梅这个新来的育儿嫂有所提防。小宝宝因为吃奶粉,大便干燥,客户要求李秀梅每天把孩子吃多少水果和大便情况都拍照发给孩子妈妈。客户甚至担心李秀梅偷吃孩子的水果,为此李秀梅特意自己买水果吃。经过一个月时间,李秀梅用吕梁人特有的朴实和勤劳让这家客户转变了看法。十个月期满后,这家客户不但多给了500元,还多次表达想让李秀梅第二年继续来带孩子的愿望。

  李秀梅告诉山西晚报记者,2018年,她赚了5万元。她自豪地说:“我老公一年都挣不了这么多!现在除去家里开销和孩子上学的费用,还能慢慢攒一些还亲戚朋友的钱。”

  “怀揣美丽的小康梦,走出大山走进了城市霓虹,不要问我的名和姓,我是您的亲人,吕梁山护工……”李秀梅说这首《吕梁山护工》之歌,真的唱出了她们这些“吕梁山护工”的心声。

  除了家政服务员外,首届“最美吕梁山护工”里还有一个大学毕业的女孩子。今年27岁的高凯丽是石楼人,她大学原本学的是历史专业,因为家里负担比较重,她尝试着学习了护工培训。进入护工行业后,高学历的她被家政公司培养成了一名家政讲师。一年时间里,她从普通家政工作人员成长为一名高级家政讲师。

  谈起自己的工作,原本很腼腆的凯丽两眼一下亮了起来,脸上充满了自信,“我讲课的时候,喜欢和大家互动。大家都喜欢听我讲课,几乎没有一个学员在我的课堂上犯困”。看得出,她是真的喜欢这个行业。可是由于一些客观的原因,周围亲戚朋友还是对她的工作不太认可。

  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凯丽坦言她很迷茫,刚刚从原来的家政公司辞职,准备应聘一家私立学校当老师。但在她心里,还是有一个深深的“吕梁山护工”心结。如果放弃家政行业,等于放弃了这一年辛苦学习的知识和经验,等于放弃了“最美吕梁山护工”这个荣誉。高凯丽说:“没有从事家政行业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将来应该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工作一年后,我真的喜欢上了这个行业,我喜欢给大家讲课,喜欢钻研、自学最新的家政知识。我觉得这个行业未来很有前景。”

  高凯丽的家乡石楼县是吕梁最贫困的一个县,她希望有机会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带给家乡的父老乡亲,让他们学到一技之长,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她有信心成为吕梁最好的家政讲师之一。

  保姆的“保姆”在背后默默奉献

  从2016年到现在,“吕梁山护工”已成为吕梁的一张名片,成为吕梁脱贫攻坚的三大品牌之一。在数万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的背后,还有一群默默奉献的工作人员。

  吕梁市委、市政府对“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十分重视,专门成立护工护理培训就业工作领导组,按照“政府支持、专业培训、持证上岗、跟踪服务”的模式,出台政策,设立专项资金,全力打造“吕梁山护工”劳务品牌。

  这其中,负责跟踪服务的就是吕梁市人才开发交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们的工作琐碎而繁杂,却涉及每一个外出吕梁山护工。因为要跟踪服务,他们中好多人每个月都要出差,经常一走就是半个月。去所有护工工作的城市,实地探访护工的工作情况,解决他们的难题。

  工作人员刘艳琴说,她负责护工工作后,感触最深的是一次去青岛跟踪服务。青岛某家医院每层都有吕梁山护工,她和同事一层一层地探访了解情况。每一个吕梁山护工见到他们,都激动得像见到亲人一样。在重症看护室,他们碰到一名叫张继全的孝义护工。40多岁的男人见到他们,隔着玻璃就开始哭,“终于见到你们了!”

  原来,张继全来到青岛后,负责看护重症室的病人。心地善良的他每天看到许多挣扎在生死边缘的重症病人,感觉很沉重。长此以往,心情始终比较压抑。见到代表家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后,他忍不住就哭了出来。

  哭了一会儿,他说自己感觉好多了,希望工作人员能常跟他联系,这样就觉得心里有底气了,起码有家乡政府惦记着。

  刘艳琴说:“看了护工们的工作后,我真觉得我们的工作不算什么,更谈不上累不累。只想尽自己能力,多帮他们做点事,让他们少点后顾之忧。”

  服务中心的李勇是典型的吕梁汉子,不善言辞。最初,他们负责吕梁山护工的市场拓展,去北京等大城市一家一家地跑家政公司,经常吃闭门羹,人家都不相信这是政府工作人员干的事,以为他们是骗子,但为了工作,还得厚着脸皮上门给人家介绍。从开始他们上门求人到后来家政公司来吕梁招聘,其中包含了他们无尽的心血。

  因为工作原因,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经常没时没点地加班。这段时间他和同事忙着张罗“最美吕梁山护工”颁奖晚会的事,经常23点多才能回家。李勇的妻子是老师,但单位在中阳县,也经常不能按时回家。前天他23点多到家后,发现俩孩子一个发着高烧,一个因没人辅导还没写完作业,忽然觉得对不住家人,对不住孩子。

  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领导组办公室副主任梁向南颇有感慨地说:“我们是保姆的‘保姆’!”

  打造城市名片,10万护工出吕梁

  2019年是吕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还有近8万人要实现脱贫,临县、兴县、石楼三个深度贫困县要实现脱贫摘帽。

  吕梁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贫困人口多,富余劳动力多。自2015年开始,山西省委、省政府为吕梁市量身定制了“10万贫困人口护理培训”精准扶贫行动计划,专门针对贫困户提供免费护工培训,方便他们外出就业。经过3年多的精心打造,“吕梁山护工”已成为吕梁脱贫攻坚的三大品牌之一。

  近年来,吕梁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塑造劳务品牌,助力脱贫攻坚”的总体思路,精心打造“诚信、勤劳、专业”的“吕梁山护工”品牌核心价值,使“吕梁山护工”这一劳务品牌成为新时代吕梁发展的一张崭新名片,也成为吕梁山贫困群众脱贫的一个好途径。

  “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这项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国家人社部把吕梁这项工作推荐为全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个典型案例之一。

  截至目前,吕梁市共培训22期“吕梁山护工”39192人,其中贫困人口17935人,实现就业20703人,其中贫困人口就业8414人。就业人员人均月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

  下一步,吕梁市委、市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塑造好“吕梁山护工”这一劳务品牌,引导广大群众始终保持着诚实守信的品德,踏实肯干的精神,掌握娴熟的专业技能,打拼出一片新天地,让“诚信、勤劳、专业”成为“吕梁山护工”的精神烙印和文化基因,成为“吕梁山护工”的品牌内涵和闯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山西晚报记者 王晋磊)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