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 正文

《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条例》6月1日施行

发布时间:2019-03-27 10:52:29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条例》6月1日起施行

  3月26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有关成果。其中,会议审议并通过的《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将于6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的出台,弥补了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法治短板,填补了山西省内的立法空白,对于引领推动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制定《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山西省委要求的重要举措,是解决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中工作机制不完善、社会认同不充分、投入不足等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条例共六章二十九条,明确了立法目的、适用范围、指导思想、工作原则、联席会议制度、政府和相关部门以及社科联在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中的职责等,明确了哲学社会科学普及的内容和形式,明确了社会各方面参与哲学社会科学普及的工作格局,以及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保障措施。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负责人表示,制定《条例》,是把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法规的具体体现,作为地方立法机关,应当及时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依法推动中央、山西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制定《条例》,还是依法推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举措,必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起到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他强调,为实现山西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推动山西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就必须依法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提升公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人文素养和文明程度,为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思想引领、精神动力、道德滋养、文化条件。该《条例》的出台,将为引领推动、服务保障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提供坚实法治支撑。(太原日报 梁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