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文化 正文

吕梁市交口县:干部入企进村解难题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29 10:08:05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交口县:干部入企进村解难题促发展

  3月25日,山西省“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活动的“发令枪”打响。当日,吕梁市交口县组建的64个干部入企进村服务组,满怀深情与干劲,扛着责任与使命,入企进村。

  为有效开展干部入企进村服务,交口县选调政治素质硬、政策水平高、专业能力强的300余名干部组建49个进村服务组和15个入企服务组,并对选调人员进行培训,让人人吃透弄懂政策,成为“政策明白人”,为入企进村服务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同时,将中央、山西省、吕梁市出台的重要涉农涉企政策汇编成册,并根据交口实际,列出重点掌握政策清单,为全县干部入企进村服务工作提供准确有效的政策依据,确保企业和农民更好的知晓政策、把握政策和运用政策。

  脚印“印”到村里,真心“驻”进农户。当日,64个入企进村服务工作组带着“七个一”:一份工作方案、一本工作台账、一份政策宣讲表、一份问卷调查表、一本民情日记簿、一张问题清单、一张服务清单,分别与各自包联村和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及村“两委”班子进行对接座谈,商定具体工作计划安排。在康城镇唐院川村村头,服务组成员和村民们席地而坐、围成一圈,没了距离感,村民们都积极发言、踊跃建议,服务组成员耐心答疑解惑、逐条记录在案。服务组成员们情真意切地说到:“大家坐在一起促膝畅谈,既可以拉近关系,又可以知道老百姓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我们明白了,要怎么做才对老百姓的‘胃口’。今天,两个村委的村民都有合作经营谋发展的意愿,在食用菌产业壮大上一致有外出‘取经’的意向,百姓有需求就鼎力帮着干,百姓的期望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

  为确保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交口县采取台账管理、每日通报、动态督查、销号推进等一系列“硬措施”,确保每个工作组带着任务下去、带着责任下去、带着情感下去、带着方法下去。做到包联村和企业面貌不改善不松手、问题不解决不罢休、活动不见效不收兵,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推动政策落地、解决实际问题、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

  当晚8时,各乡镇、工作组通过搭建的微信工作群,将每日动态以简报信息的形式,用最便捷、高效的方式,传递反馈至县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领导小组。

  坚持问题导向,拉出“服务清单”;摸清问题“马上就办”,力破“末梢梗阻”。各入企进村服务组将通过问卷调查、集中座谈、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全县农村和重点企业摸清困难和底数,全面了解企业生产运营状况和需要政府层面帮助解决的问题,全面了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要求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每个村和企业梳理出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认真研判分析,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服务清单,针对性地一企一策、一村一策、靶向发力,用“硬措施”来确保“真实效”。

  交口县委书记霍慧文说:“只有真正‘沉下身子、脚下有泥、心有担当’,用真情来感受群众冷暖,用真心去解决百姓疾苦,以务实高效的作风为企业破瓶颈、办实事、解难题,才能让党的政策在一线落实,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困难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全县‘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才会更有活力和动力。”(山西日报记者 王少科 通讯员 王永和 解德智)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