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晋中市首推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9-04-01 17:16:4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陈佳):3月29日,位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项目区内热闹非凡,厂房、高层住宅正在紧张施工。

  看着一排排拔地而起的高楼,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项目负责人刘兴春高兴地说:“一期项目的顺利实施,得益于晋中市开展企业项目投资承诺制改革,清理、压缩多个审批事项,优化了制度流程,推进了项目建设速度,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是集“智慧、科技、健康、产业、城市”于一体的“产业新城”。该项目入驻山西省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以来,从项目土地获取到开工仅用了37天,从开工到项目招商中心正式开放只用了100多天。

  “一份承诺”取代“一摞审批”是政府用“辛苦指数”换来了企业的“发展指数”。

  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中,晋中市探索以“政府服务承诺+企业信用承诺”为核心的承诺制审批管理模式,对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报建阶段的审批事项,调整审批时序,分类处理,再造审批流程:供地前,政府完成10项审批事项,确保向企业出让净地;供地后,涉及技术审查的6项审批事项,由企业通过信用承诺方式完成;保留事关重大的2项审批事项;对涉及同一部门办理的审批事项进行合并,办理内容相近的审批事项合并或简化不办,真正实现了园区内企业“零审批”1个工作日办完所有审批手续、园区外企业7个工作日完成审批的快捷管理服务。

  晋中市发改委主任张晓平说,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中,晋中突出政府靠前服务,将原来需要企业办理的12项审批事项和2项评估事项,由政府在供地阶段提前完成,变企业申报办理为政府承诺服务。晋中市推行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模式,并纳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联合奖惩。同时,晋中市对备案项目建立了一套以“政府服务承诺+企业信用承诺”为核心的承诺制管理模式。

  改革工作中,该市将改革难度最大的两项审批事项环评报告表批复和施工许可证核发调整为企业信用承诺事项,将行政审批事项需提供的报告图纸的评估、审查环节纳入事中监管环节。政府部门根据准入条件加强项目监管和验收,变重审批为强监管。

  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促使项目开工时间比以往至少提前6个月以上,为项目推进、企业发展赢得了重大商机。此项改革引领带动了晋中市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形成了以改革精神破解工作难题,以创新勇气拓展改革空间的浓厚氛围,凝聚了社会各界亲商、尊商、优商的正能量。2018年晋中市招商引资项目投资额、资金到位率领项指标居全省第一。近日,晋中市17个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17个项目全部为转型项目,总投资572亿元。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