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山西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02 18:26:2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陈佳):为进一步加快山西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范通信基础设施规划管理,提升通信基础设施对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山西省工信厅与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共同研究起草了《山西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4月2日,山西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山西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进行解读。

原创【CRI看山西-列表】【法制-列表】【科技-类别】【经济-列表】山西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陈佳

  《行动计划》是贯彻落实《山西省通信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这一地方性法规的政策性文件,提出了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和任务。《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高速光纤宽带骨干网络、4G、5G移动通信网络为基础,以一批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节点为核心,以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移动物联网(NB—IoT)、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为支撑的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为发展数字经济提供强大的动力。

  会上,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局长武晋介绍了《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行动计划》的主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专项行动、组织实施等四个部分,总体可概括为六大工程任务、四个专项行动、三项组织保障。其中六大重点工程任务是《行动计划》的重中之重,一是城市高速光纤宽带网络建设工程,山西将加快建设城市高水平全光网络,城镇家庭宽带全面采用光纤到户接入方式,推动网络设施向高速化、智能化不断升级;二是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山西将推动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网络建设发展,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工程,山西将持续提升4G 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实现4G网络覆盖和速率进一步提升,并推动5G站址规划,支持基站建设;四是云计算大数据工程,山西将以大数据、云计算等为重点,加快发展信息产业,培育数字经济,建设智慧山西;五是IPv6部署推进工程,山西将推动通信网络设施、互联网应用服务IPv6改造升级;六是移动物联网(NB-IoT)工程,山西将加大NB-IoT网络部署力度,全面提升NB-IoT接入支撑能力。

  此外,四个专项行动分别是规划编制实施专项行动、公共资源开放专项行动、规范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保护专项行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保障专项行动。在组织实施方面,《行动计划》提出三项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层层落实责任;落实目标考核,各市人民政府要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项目纳入考核体系,提升工作成效;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动5G网络启动和建设方面,山西将在8月召开的“二青会”上开启5G网络的标志性体验,支持在“二青会”场馆建设5G基站,推进基础电信运营商开展5G应用场景展示。同时,山西将推动成立5G创新联盟、打造5G创新实验室,探索适合山西省实际的5G发展措施。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