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正文

晋中加快推进产教融合

发布时间:2019-04-09 10:43:14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学校地方双赢发展 科研转型双轮驱动 晋中加快推进产教融合

  日前,从山西省发改委传来消息,晋中市被确定为山西省产教融合试点城市。这标志着晋中市探索推进教育经济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迈向新阶段。随着晋中、太原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山西农谷两大省级战略深入实施,晋中发展和高校产教融合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产教融合是教育形态变革的路径,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通道。为此,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新区的建设和发展,在大抓硬件设施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地校合作力度,积极推进与高校的融合发展,在高校新校区、科技园区、城市社区协调发展机制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努力把驻地院校的科研优势转化成地方发展优势,把潜在的生产力转化成推动晋中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去年5月,晋中市和山西省教育厅及省高校新区驻晋中10所高校、山西农业大学围绕“加强地校合作、服务转型发展”进行座谈,5家晋中市直单位、企业与山西省高校新区高校签署了山西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战略合作、共建太原师范学院第二附属中学(广安高中)、百香果功能饮料新产品研究(药效部分)项目、“白酒品质提升”“酒糟深层次利用”等5个合作协议,进一步实现了务实合作、双赢发展。

  此外,晋中市还将产教融合作为增强创新驱动发展和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把驻地院校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以及区域发展、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建立健全校企合作的促进支持政策、服务平台和保障机制,设立实训基地建设基金,落实企业职工培训制度,并全面推广“地校企联合、产学研一体”的创新模式。目前,全市有13家企业已经与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驻晋中高校进行了校企合作。

  晋中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从战略高度出发,建立地方支持高校发展长效机制和高校服务地方发展对接平台,深度推进地校合作,同时投资30亿元启动建设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整合职业技术学院、职业中专学校和晋中卫校等5所职业类院校,创造条件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并以此为依托,整合引进一批省内外职业院校,建设万亩职教城,形成山西省高校新区和职教城双轮驱动的产教融合发展新格局,为山西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山西日报记者 张谦)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