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朔州桑干河清河行动初战告捷

发布时间:2019-04-10 11:07:51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朔州桑干河清河行动初战告捷 出市水质基本达到国家Ⅳ类标准

  桑干河畔春风起,碧波荡漾景观美。4月8日,记者从朔州市桑干河清河行动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经过近一年的综合治理,桑干河朔州段内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改善,清河行动取得良好成效,朔州出市水质基本达到国家Ⅳ类标准。

  桑干河是永定河的源头,而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是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六河五湖”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的重要河流之一,也是京津冀晋区域重要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近年来,由于沿河存有大量的工业、生活污染源,朔州境内的桑干河受到了较为严重污染。

  去年6月份,朔州决定开展桑干河清河行动,并按照“突击一个月、攻坚一百天、决战2018年、巩固提升至2020年”总体思路,重点开展“整治入河排污口、河道清淤清垃圾、拆除河道违法建筑、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加强工业企业监管、绿化水域岸线、严厉打击非法排污倾倒”七大攻坚战。确保桑干河河道及控制范围内污染企业、违章建筑、各类垃圾全部“清零”,入河排污口水质及河流水质稳定达标,桑干河沿岸生态环境根本改善,环境污染隐患彻底消除。到2020年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在实际工作中,朔州市成立了由朔州市委书记、市长任总指挥的清河行动指挥部,强力推进清河目标、任务的落实。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考核督导组、执法保障组和宣传通报组,出台了《桑干河清河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了清河行动日报工作机制,把整个清河行动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运行轨道。朔州市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各县(市、区)对清河行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并现场解决突出问题。与此同时,朔州在全市境内推行“河长制”,以实现对水环境的精细化管理。

  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底,朔州市桑干河清河行动所涉河段179公里,共出动人工1.8万人次,完成浚河118.3公里,清淤泥、垃圾427.4万立方米,清理黑臭水体6处44.3万立方米,并拆除清理煤场、采石场等违章建筑175处,封堵违规排污口69个,修建沿河道路176.5公里,沿河两岸植树23.18万株。(山西日报记者 袁兆辉)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