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今年国资国企混改进程有望再提速

发布时间:2019-04-16 13:57:30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今年国资国企混改进程有望再提速

  4月15日下午,山西省召开省属企业、市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山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郭保民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总结2018年工作,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山西晚报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山西省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大混改力度,积极探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完善外部董事人才库,推动山西国资国企改革全面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2018年,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今年,混改进程有望再提速。郭保民在会议上强调,首先要加大混改力度,放开股权比例限制,让投资者有更大的股权比例空间。

  今年,将推动太重、文旅、汾酒、建投、中条山、大地、云时代等竞争类企业和三家科研院所改制企业,分批在集团层面试点混改。

  同时,推进山西省属煤企集团公司面向全国引进战投,推出一批煤矿类子企业混改项目,允许民营企业控股。针对新设立、新并购的增量新动能新产业企业,原则上都要实现股权多元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要加大协调推动力度,促进已公布的股权转让项目加快成交。

  其次将规范推进混改,强化混改全流程监督,确保依法资产评估、公开透明交易。借鉴复制中国联通混改经验,重点在科技型子企业试点员工持股,打造员工与企业“利益共同体”。把引进各类资本和转换经营机制有机结合起来,深化混改内涵。通过混改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引导和带动非公经济发展。

  实施“上市公司+”战略。年内完成汾酒集团整体上市、大地控股港股上市,推动新三板挂牌企业择机转板上市,鼓励新动能企业科创板上市,加快培育子企业新三板挂牌,支持更多优质资产通过重组向上市公司集中,提升省属国企资产证券化率。上市公司要加强市值管理,改善公司治理,规范资本运作,积极开展再融资。加强亏损上市公司专项治理,严防退市风险。

  山西晚报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今年,山西省计划在大地控股、云时代、改制科研院所集团层面,推进经理层市场化选聘试点,同步推行任期制,实行与业绩贡献相匹配的结构化薪酬。二级以下子企业可在更大范围内推行市场化选聘,吸引优秀民营企业家、职业经理人竞聘国企各级经理层岗位,探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职业经理人将不再列入国企领导人员序列,按照经营业绩指标完成情况,获取差异化薪酬。如劳动合同终止后,完不成业绩任务的,董事会将予以解聘。企业现有经理层成员可自主选择是否转化身份,企业要畅通转换通道,提供双向选择,允许符合条件的职业经理人列席党委会、董事会。

  职业经理人制度将企业的经理层推向了市场化,需要建立健全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合理拉开收入分配差距,实现薪酬激励留住人才。通过改革,国资委将“一企一策”开展工资总额弹性调整机制试点,赋予企业更加充分科学的薪酬分配自主权。强化正向激励特别是中长期激励,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竞争要求的长效机制。针对上市公司,将开展股权激励试点,在科技型企业开展股权和分红激励,激发积极性。

  郭保民表示,外部董事人才库建设工作是山西省国资委落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完善省属企业董事会建设,扎实推进监管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切实做好外部董事遴选配备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2017年12月,山西省国资委面向社会下发了《关于印发外部董事配套制度的通知》,加强外部董事会选聘管理工作。今年,山西省国资委将进一步完善外部董事人才库,调整补充外部董事。

  郭保民强调,今年山西省国资委将召开会议专题部署,依法落实董事会权利,充分发挥董事会秘书作用,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出台山西省属国企董事会及董事考核评价办法,将外部董事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山西晚报记者 郭燕杰)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