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晋城 正文

晋城:谋实做实大讨论 求实务实重实效

发布时间:2019-04-16 13:56:43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谋实做实大讨论 求实务实重实效——晋城市实字当头推进“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

  进入4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将近两个月。晋城市按照山西省委的安排部署,不折不扣开展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谋实做实大讨论,求实务实重实效。

  一是谋划部署实。2月9日,春节假期还没有结束,晋城市委书记张志川就组织有关人员一起研究《晋城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重点工作安排计划》,要求每一项规定动作都要明确责任,挂图作战,完成销号。2月18日,全省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之后,晋城市同步启动联络督导工作,组成1个综合小组和11个联络督导小组,将6县(市、区)、开发区和150余个单位纳入督导范围,实现“全覆盖、无死角”。

  二是学习研讨实。晋城市委确定必学篇目8项和领导干部自学内容7项,明确学习时长不少于12学时,要求各级各部门将学习讨论贯穿始终,切实提高对开展大讨论重要性的认识,结合市委开展的“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把虚功做实。同时,市及各县(市、区)先后邀请国内各行业领军人物到市、县两级作报告15场,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拓展了视野,廓清了思路。

  三是对标述职实。聚焦“六个破除”,10个市直部门“一把手”和6县(市、区)委书记进行对标一流述职,10个市直部门书面述职,56个市直部门按块面开展述职。在此基础上,晋城市又组织各单位中层干部开展了交流研讨、组织评议。特别是全市对标一流述职会议之后,晋城市委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汇总梳理市领导点评指出问题,原汁原味反馈各单位,限期整改,切实解决问题。

  四是剖析问题实。山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商黎光出席,山西省委第九督导组同志莅会督导,晋城市委常委带头开好民主生活会。晋城市委常委同志分头参加各县(市、区)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县级领导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各乡镇的民主生活会。特别是张志川3月16日、3月28日,先后深入城区洞头村、泽州县巴公镇,参加并指导镇、村两级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与镇、村两级干部共同分析基层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共议未来发展思路和打算。

  五是入企进村实。晋城市及早谋划,组织全市近1100名干部,编成150个入企小组和195个进村小组,自2月28日到3月10日,入企进村服务5天。对入企服务收集企业反映的378个问题,逐项研判,将其中需要市级层面解决的186个问题,向30个市直部门下发了《交办函》,目前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的问题50余个。干部进村方面,则聚焦200个贫困村和79个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村,开展了“四个一”服务工作(开展一次宣讲、一次村情调研、一次脱贫成效回头看、办一件实事)。3月15日,全省入企进村服务视频会议结束后,晋城市又迅速完善方案,增加抽调干部混合编组,1398个入企进村服务小组、873名入企干部和5723名进村干部,于3月25日深入全市342户企业和2047个行政村,开展政策宣讲、帮扶解困等服务工作,效果良好。

  六是政策创新实。自2月份以来,晋城市委、市政府和市直部门已出台和即将出台的政策性文件达到16个。其中“两办”印发《2019年重大改革任务清单》《2019年先行先试改革清单》《2019年重点工程项目清单》,以清单明确边界,实行“边界内任其驰骋,清单内任其先试”。晋城市委提出,凡法律没有禁止的,一律允许先行先试,凡别的地方用过的政策,拿来就用,无需请示和报告,只要不触碰“不忠诚”“不干净”的红线,对各级各部门改革探索过程中的失误,市委负责兜底,坚决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为英雄的干部论英雄。此外,市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的政策性文件还有18个,比如市纪委监委正在起草《关于正确把握改革创新中的纪法界限、激励干部奋发有为的意见》,晋城市委政研室(改革办)正在起草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和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等文件。

  七是项目推进实。截至3月15日,全市已开复工项目116项,其中,省重点7项,开复工率达70%。“两翼带动,三个支撑”5个重大转型项目开始布局。“两翼带动”,即拟投资120多亿元的煤层气项目和拟投资150亿元的光机电项目,其中,光机电项目合作协议于3月14日正式签署,富士康将与晋城合作打造“世界光谷”。“三个支撑”,即拟投资100亿元的巴公园区气化升级改造暨产业结构调整项目,已于3月11日正式开工;拟投资110亿元的铸造产业整合提升项目,以南村、晋钢两个绿色铸造产业园为标志,项目推进顺利;加速王莽岭等大景区整合提升,加快太行一号风景道建设,推进太行古堡申遗,以太行板块为重点的全域旅游开发如火如荼。

  八是树立标杆实。晋城提出“远学江浙,近学河南”,整市对标学习中原先进地市发展经验。3月19日至3月22日,晋城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刘锋亲自带队,赴河南焦作、新乡、郑州、济源四市考察学习,进园区、访企业,看项目、观城建,详细了解各地新型工业布局、文旅产业转型、高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规划、生态环境保护等经验做法,深入交流,学习经验、洽谈合作。与此同时,各县也掀起对接中原、学习近邻热潮,高平市赴新乡、郑州实地考察,共商建立炎黄文化旅游联盟;阳城县组织6批次1200余名农村“两委”主干到济源参观学习;陵川县将农村支部书记培训班开到河南新乡;城区赴开封重点考察学习城市建设、老城改造先进经验和做法等等。

  九是作风整治实。晋城将“警示教育月”活动确定为大讨论自选动作之一,聚焦“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肃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问题,针对“六个破除”,突出警示教化,力促整改落实,共安排专题辅导、案例教育、书记带头讲党课等6项内容,通过邀请中纪委、清华大学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在全媒体公开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组织收看《典型案例警示录》和警示教育片,警示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达到了查处一起、警示一片、教育一批的效果。坚持以承诺展现作风,开展“向人民承诺”活动,从3月30日起,6县(市、区)、开发区和23家市直承担年度重点工作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太行日报》、晋城电视台公开亮相,“向人民承诺”年度工作目标,接受全社会监督。(山西日报 王志强)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