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山西发布“五一”小长假道路交通情况分析研判及交通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19-04-23 18:32:0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陈佳 通讯员 郭红元):2019年“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4月23日,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发布山西省“五一”小长假道路交通情况分析研判及交通安全提示。

  交通流特点及流量情况预判

  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预计,“五一”小长假期间,在不出现大范围恶劣天气情况下,全省高速公路总流量预计将会上升12%以上,达到585万辆次以上,日均流量将达到146万辆次,最高峰日流量将突破150万辆次;全省交通总流量将达到1170万辆次以上,日均流量将达到292万辆次,最高峰日流量将突破300万辆次。

  “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继续实行小客车免收通行费政策,山西省交通流量同比增幅将大于往年同期,全省交通流以中短途自驾旅游出行、返乡探亲出行和旅游踏青包车出行为主,五一期间公路货车流量与近期相比不会有太大变化,整体来看低于往年同期。此外,预计4月30日16时—20时山西省高速车流量将明显增大,远大于日常;5月1日7时至10时起高速出行车流量将迅速增长并出现短时车流高峰,车流高峰将持续至18时,且当日整体流量高于前一日;5月2日、3日流量较1日将略有下降,但依然高位运行,出入城口及旅游景区、农家乐、户外大型游乐场所周边道路将会出现多次反复的流量高峰;5月4日15时—20时为返城、返岗流量高峰时段,20时后逐渐恢复常态运行,4日流量也将达到假期的峰值。

  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及隐患预判

  “五一”小长假期间,旅游客车疲劳驾驶风险突出的情况依然存在;网络租车平台的不断发展壮大,给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不断加大压力的趋势没有改变;“五类”路段交通压力仍将突出。山西省“五一”小长假期间交通流量增加的主要路段仍然集中在主要高速公路、国省道、旅游景区周边道路、与国省道相交的县乡道路和广大农村道路,但整体增幅将大于往年。

  此外,施工路段要谨防二次事故。施工路段或交通事故现场特别是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现场,极易发生二次事故导致重大人员伤亡。“五一”小长假期间,全省普通国省道涉路施工共计12段,全长151.482公里,其中国道4条,全长104.781公里;省道8条,全长110.670公里;高速公路施工1段以及一个收费站,全长28公里。山西公安提示民众出行前务必要合理选择出行路线,避开上述路段。

  交通安全提示

  山西公安提示广大民众,自驾出行要合理安排时间、规划出行线路,避免集中出行;长途自驾前一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饮酒;节日期间高速公路服务区车辆密集,加油车辆将会出现排长队现象,出行前要加满燃油,途中如遇加油站排队车辆较多时,可选择驶出就近的收费站;驾驶过程中全车司乘人员要全程系好安全带;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至护栏外安全地点,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驾车行经农村、山区公路要谨慎驾驶,夜间驾车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道路情况,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切莫超速、逆行、违法占道行驶;节日期间,亲朋聚会、婚礼庆典增多,酒后驾驶安全风险加大。交警提示,酒后驾驶害人害已,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乘长途车出游要到正规场站乘坐安全合法运营的客运车辆;旅游出行,要提前了解路况,危险路段要谨慎驾驶,减速慢行。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