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太原市杏花岭区:东部和北部“齐飞”

发布时间:2019-04-28 18:24:57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推进重大转型建设项目 杏花岭区:东部和北部“齐飞”

  东山的酿造小镇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北部的春光铁路装备积极扩大产能……暮春时节,太原市杏花岭区举全区之力推进着一个个重大转型建设项目,按照部署,该区在东部和北部“两大园区”上做文章,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发展,推动杏花岭区工业实现新的起飞。

  酿出名牌产品

  杏花岭区东山腹地,耳畔机器轰鸣,不远处大型设备正在打地基。这正是该区转型建设项目——中华老字号酿造特色小镇太原酒厂项目的施工现场。

  始建于1950年的太原酒厂是太原市惟一的中华老字号白酒酿造国有企业。目前,有“晋泉”“晋酒”“晋祠”“晋府”四大品牌,打造出了清香纯正、醇厚绵柔,甘润清洌、净爽悠长的高粱白酒,是享誉三晋、深入民心的名牌和“民牌”产品。借助东山这块“宝地”,将建设占地面积300亩的中华老字号酿造特色小镇太原酒厂项目。项目建成后销售收入预计可达10亿元,实现利税3亿元。自2018年5月开工以来,该项目的制曲房主体、洞藏酒库主体和防水工程已完工,预计2021年项目总体建成。

  太原酒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华介绍:“东山有优质的深井水资源,沟坡地形地貌便于藏风聚气,十分有利于制作酒曲的微生物菌群生长。”目前,太原酒厂正在积极进行锅炉、制曲、酿酒等自动化设备的招投标工作。未来,太原酒厂的原酒产量将是现有产量的4至5倍,原酒年产量可达5000吨。下一步,杏花岭区将重点帮助太原酒厂项目协调土地收储、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问题,力促项目稳步推进。

  锻造“明星”产品

  在山西春光铁路装备有限公司产品陈列室,各种式样的“铁疙瘩”在桌子上有序摆放,或厚重结实,或锃亮精巧,没有一件是日常用品,让参观者看了感觉“莫名其妙”。不过,这些“铁疙瘩”可都是宝贝,在行业内都是技术领先的产品,可谓是装备制造业的一个个“明星”。

  “市场需求很大,产品正处于产业的风口。”白贵勇说,山西春光铁路装备有限公司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中车集团的专业定点企业,是国内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为一体的轨道交通配件专业化制造企业。铁路货车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为35%,部分产品出口澳大利亚等国际市场。

  白贵勇说,春光铁路装备正在推进零部件扩产项目,该项目拟新建6条生产线,新增厂房面积6万余平方米,总投资约3.3亿元。建成后,可新增就业岗位约500余个,新增产值约5亿元,新增税收约3000万元。目前,已研制成了产品试制模具、工艺装备;高压线入地已完成招投标手续前准备工作,土地收储完成35亩,签订9亩土地的收储协议;下一步,将重点解决高压线入地和铁路专用线撤并问题,加快项目开工建设。(太原日报 贾尚志 孙达佳 邓寅明)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