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黑茶山林局:打造美丽三晋生态绿色

发布时间:2019-04-28 18:16:5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爱国情 奋斗者 劳动者之歌】黑茶山林局:打造美丽三晋生态绿色

  黑茶山,屹立于吕梁山脉中北部,群峰巍巍而立,森林漫山而生,飞泉淙淙而下。

  这是一座英雄的山,王若飞等革命先辈的鲜血染洒于此,用生命换来共和国的荣光。这是一座绿色的山,近5年累计优质完成造林60余万亩,全力厚植美丽三晋绿色本底,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样板。黑茶山国有林管理局国土绿化、资源保护、产业发展、生态扶贫、林区党建等多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不少工作走在山西省林草系统乃至全国前列,被评为山西省模范单位。

  2018年5月14日,林局与神池县政府举行集体公益林托管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这是林局加快国土绿化、厚植绿色本底的措施之一。

  新一届领导班子围绕加快国土绿化步伐,突出增绿增收重点,以“国有林地灭荒、县局合作造林、集体公益林托管造林”三大板块为主抓,走出了林业合作、局地联合的新路子。他们将国有宜林荒山灭荒作为硬任务重点安排落实,2.92万亩灭荒造林按计划率先优质完成。与岚县5年10万亩县局合作造林工程每年2万亩,成为当地的示范样板工程。完成集体公益林托管造林3.1万亩,集体公益林托管务实推进取得实效。同时,积极开展补植补造和未成林管护,2018年完成补植补造0.6万亩,落实未成林管护任务8.2万亩,极大地提升了管护成效。

  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是党中央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林局加强资源管护,筑牢生态屏障,创新森林资源保护“林长制负责”和“资产化管护”模式,打造了“林有人护、地有人管、火有人防、责有人担”的新业态,构筑了晋西北重要生态屏障。同时,林局科学培育森林,森林抚育屡创佳绩,2015年代表山西接受国家级验收,取得“面积核实率、面积合格率、作业质量”3个100分的优异成绩。2016年省级复查排名全省第一。近两年共完成16.4万亩抚育任务。近5年10万余亩灌木林改造工程成为示范当地、辐射周边、带动全省的新标杆。

  在石桥林场管护站门口,一队准备巡逻的护林员们正出发,他们一人管护近万亩林子,早晨7时出发,下午六七点回来,默默守护着绿色的大山。有了他们,林局近几年连续取得“防火、防盗、防侵占,防毒、防猎、防病虫”“六无”目标的好成绩。

  善改革创新者胜。林局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吸纳当地贫困群众开展生态治理实践,总结形成“能人领办实体、贫困户广泛参与、专业技术服务、合作建社增收”的生态帮扶新机制,并以此思想为基础,帮助岚县在全省率先成立了47个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这种生态扶贫模式,得到党中央的充分肯定。

  立足新起点,跃马起征程。荣誉给了林局鼓舞和激励,林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建平表示,2019年全局将聚焦林区发展新思路,落实补考赶考新举措,根据“六新”要求(新境界、新作为、新布局、新动能、新举措、新形象),强认识、明目标、定举措、抓落实,围绕“11569”重点工作思路,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用扎实的工作为“塑造表里山河生态美好”的壮丽山西形象作出新贡献。(山西日报记者 尚慧辉)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