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山西交警发布雨天行车提示 助力假期平安出行

发布时间:2019-04-29 18:56:2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陈佳 通讯员 郭红元):据山西省气象部门预报,5月3日夜间至5月5日白天,山西省南部多云,北中部阴天,部分地区将出现小到中雨。4月29日,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向广大驾驶员发布雨天行车温馨提示。

  低速缓行 保持车距

  雨中行车应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一般来说,雨天车距是晴天车距的一倍。驾驶人在行车途中如需停车最好提前减速、轻点刹车,给后车留出应对时间。

  防霜防雾 视野清晰

  雨天开车上路要打开大灯、防雾灯,可以让后车及早发现,避免追撞。同时,雨天开车要及时打开雨刷器,遇到前挡风玻璃有霜气,需要打开冷气帮助祛除霜气;如果后挡风玻璃有霜气,要打开后玻璃加热器帮助祛除霜气。

  遇水慢行 安全通过

  遇到积水路段要放慢车速观察路况再决定是否前行。一般轿车缓慢通过城市中15厘米-20厘米水路是没有问题的,但车速不能太快,最好用1挡(自动挡选用D1挡位)跟油前进。如果积水超过车轮高度的一半最好不要继续前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车辆在水中被困熄火,那么就不要再去打火了。

  谨慎超车 避免事故

  雨中行车要随时注意前车速度和方向,绝不能因前车车速慢就加速超车。高速公路上,车速相对较高,司机视角变窄,加上路面湿滑,强行越线超车时,稍动方向就容易造成车轮打滑,与其他车辆刮蹭,引发车辆侧翻事故。

  谨慎驾驶 注意行人

  雨天在城市道路驾车需特别留心行人。行人在打伞、穿雨衣后,视觉、听觉都会受影响。因此,驾驶过程中遇到行人时应提前减速慢行、耐心避让。夜间雨中驾驶时,地面因积水会反射光线,应适当变换远近灯光,及时发现障碍物。

  车陷泥坑 积极自救

  雨天在在乡间土路行车时,经常遇到车轮陷入泥坑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可以挂一挡或倒挡,试探性缓踩油门,当车能前行或者后退时,保持加速踏板位置不变,低速开出泥泞路段。如果汽车无法移动,可以在驱动轮前后垫石块、砖头、木板或树枝,增加车轮与地面附着力,使汽车平稳开出。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