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马克思书房里的“五四”声音

发布时间:2019-05-05 15:35:0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5月4日,太原共青团“五四”特别团日活动在太原市图书馆马克思书房开展。太原市委宣传部、团市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此次特别团日活动。

供稿【CRI看山西-列表】【文化三晋-图文】【三晋大地-太原】【首页标题】太原:马克思书房里的“五四”声音 【内容页标题】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马克思书房里的“五四”声音

活动现场  供图 太原市委宣传部

  活动现场,青年学生、耄耋老人,身着长衫的演员,意气风发的“时代新人”,各行各业青年代表,大家围坐一堂,共忆“百年五四”,共话追梦青春。

  高君宇是五四运动时期北京大学学生会负责人,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0年与邓中夏共同组建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时他们还筹办了图书馆——“亢慕义斋”(Communism共产主义)。“青年人志气高胸怀天下,救民族跟党走不改赤诚……”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武凌云是新编晋剧《高君宇与石评梅》中高君宇的扮演者。活动当天,他和同伴现场演绎了晋剧片段《晋阳播火》,讲述了高君宇在山西筹建党组织、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光辉岁月。

  今年已经94岁高龄的谷文波老人,是解放后第三任太原团市委书记。谷老深情讲述了参加革命以来的亲身经历,回顾了解放前后的太原青年运动。

  苏小宇是太重集团轨道公司的一名青年工人,出生于1990年5月4日的他,似乎与生俱来拥有青春、活力和永不服输的精神。他讲述了自己如何在40度高温的作业环境下,创新工艺流程,为企业节约百万元成本的青春奋斗故事。

  太原成成中学成立于1924年,由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山西籍校友共同发起创办。这些北师大的晋籍学生里有一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地下党员,他们在成成中学埋下了进步的火种。1937年抗战爆发,300多名师生举校从军,投笔从戎。在那个抗日救亡的时代,成成中学师生发出了《为号召全国青年参战宣言》。成成中学学生代表高瑞彤、张静雨讲述了母校那段热血澎湃的烽火传奇,并向全市青年发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的倡议。

  精彩的讲述之后,现场全体团员青年重温入团誓词,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