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 正文

太原:十字路口 没有节假日的交警

发布时间:2019-05-05 10:40:32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5.1我陪一线坚守岗位青年过节】十字路口,没有节假日的交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f8c488a70db4f1fff3eb55a5357deb1_副本

冯诚诚在执勤现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山西日报通讯员摄

  5月2日早7时30分,太原市平阳路高新街口,太原市交警支队小店二大队六中队副中队长冯诚诚和他的队友们准时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节假日里,行人、车辆明显减少,但当班的交警都按时到了岗。

  冯诚诚所在中队的辖区包含三个路口和两条快速路。5月1日《太原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开始实施。交通执法的重点将在持续依法严管机动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违法行为的同时,将整治行动向非机动车和行人延伸。

  “请靠边停一下。”一辆电动自行车迎面驶来。“有驾照吗?电动自行车有牌照吗?”“没有。”车主答。车主说自己是运城人,暂住小马村,平时用改装的电动自行车运送一些货物。当得知5月1日起,太原市电动自行车主必须持证照上路,否则将被查扣后,他表示理解。

  冯诚诚告诉记者,大部分电动车驾驶员比较配合,也有少数驾驶员说不看新闻不知道。其实早在一年前,太原市交警部门就通过多种传播渠道持续进行宣传。而在三四个月前,交警也已开始上路亲自告知电动车驾驶员“今年5月1日起,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必须持相关证照,方能骑车上路”。虽然有些车主自称不知道,但一看到交警在路口,调转车头就跑,说明他们是知道的。

  上午11时20分,一名改装电动自行车车主与一名交警并驾齐驱、有说有笑地来到平阳路高新街口。车主名叫岳嘉超,因驾驶改装电动自行车被六中队交警刘跃拦下。当刘跃得知岳嘉超要送工作餐到一单位后,表示愿意一同前往,待他完成工作后再进行相关处罚。

  “一些改装的,我们俗称路霸、黑金刚的电动自行车又宽又大,一般电动自行车有3-4个电瓶,而改装的能有6-8个。因为超标,这些车根本无法上牌照。这些改装的电动自行车多用来送纯净水和菜、饭,我们在执法时都会让他们先把送货任务完成,再扣押车辆。”冯诚诚告诉记者。

  上午11时30分,一名40多岁的男子横穿马路闯红灯。冯诚诚和队友上前劝阻,并将其带到安全地带。“是第一次闯红灯?”男子不说话。“若是第一次,只警告、不罚款。”男子不说话,还要走。大约半小时后,派出所民警使用人脸识别仪说出他的名字后,男子终于开口向交警道歉。“闯红灯对他自己是很危险的,我们拦住他,对围观的行人也是一种教育。”冯诚诚说。

  今年32岁的冯诚诚,已有9年的警龄,先后获得过太原市交警支队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工作表现优异的他于妻子、女儿却常常愧疚。“2岁多的女儿,一看我穿上警服,就哭着说‘爸爸你别走’。”冯诚诚说。

  5月2日当天,冯诚诚所在中队共查扣电动自行车37辆,警告行人交通违法行为15起。当晚9时至11时30分,查处酒驾违法行为两起。(山西日报记者 曹秀娟)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