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农业生产托管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2019-05-05 10:37:3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技术新了 成本低了 产量高了【凝心聚力振奋精神 全面拓展新局面】我省农业生产托管遍地开花

  眼下本应是农民最忙时节,然而寿阳县南燕竹镇的一些农户却很悠闲,原因就是他们将土地“托管”了。4月30日,在南燕竹村,村民王全保对记者说:“我和镇上的金穗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农业生产托管协议,品种他们定,市场他们找,我再也不用为种地的事发愁,可以安心外出打工了。”春耕时节,记者从南到北一路走来,感受到了我省农业社会化服务给农业生产带来的新变化,体会到了各级政府和部门探索推动“谁来种田、怎么种田”举措的效果越来越好,更多的农民像王全保一样“坐享其成”。

  自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我省开展农业生产托管试点工作以来,省农业农村厅和市、县、乡、村、服务组织六级联动,在选择服务主体、规范服务合同、跟踪督导检查、兑付补助资金、总结经验模式、项目审计审查等方面狠抓落实,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标准》和《农业生产托管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方案(试行)》,对试点县托管项目绩效进行评价,奖优逐劣,该项工作得以在全省顺利展开,广大农户对农业生产托管赞不绝口。刘学枝是长治屯留区中藕村人,种了8亩地,他在企业上班,爱人在城里卖化妆品,女儿和儿子读大学。“以前,到了农忙季节,地里的事特别麻烦。实行托管后,种什么、怎么种,咱不用管,收益还是自己的,省心又省力。”谈起托管的好处,刘学枝笑逐颜开,规模化经营、机械化作业,让他每亩地节约投入四五十元。

  在具体实践中,全省各示范点管好用好财政补贴资金,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探索从种到收“保姆式”全托管、“菜单式”半托管模式,并逐渐向测土配方、烘干、储藏等“一站式”服务延伸,形成了许多可推广的农业生产托管试点经验。先后探索创新出“六核心服务、三环节套餐”的屯留模式、“菜单式指引、合同式托管、保姆式服务、管家式经营、网格式管理”的“五位一体”田管家洪洞模式、“全程托管+异地服务”的万荣模式、“服务组织和服务对象双向选择、县乡村组四级联动抓落实”的寿阳模式,横向建立全产业链联盟和纵向建立省、县、乡、村四级服务社的“十字形”平遥模式,这些做法因地制宜、节本增效、服务精准,实现了农户、服务组织、政府实现多赢的效果。

  “户与户之间的地垄没了,好种子、好技术得到快速推广,施肥精准了,种地的成本降低了,产量却提高了。”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副处长敖军告诉记者,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的作用是巨大的,农户看到了效益,农业生产托管已在全省遍地开花。

  据了解,我省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肯定。目前,试点县已由2017年的10个发展到27个,托管服务财政补助面积由45万亩扩张到77万多亩,公开选择服务组织280个,服务小农户26万户,服务带动规模经营270万亩,辐射带动890万亩,而农业生产托管给农民带来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山西日报记者 李全宏)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