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3人荣登4月“中国好人榜”

发布时间:2019-05-08 09:42:17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省3人荣登4月“中国好人榜”

  近日,中央文明办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发布4月中国好人榜。经网友推荐评议,共有105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其中,山西省韩俊明、郭应林、王春仙3人分别被评为助人为乐、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中国好人”。

  韩俊明,从2008年9月至今,把工作之余的全部时间用在做志愿、公益上,累计志愿服务2.5万余次,志愿服务计时达到10万余小时。韩俊明跑遍晋中的贫困地区、孤儿院、敬老院、养老中心、偏远山村、市城区各街道居委会、社区、集中住宅小区,将晋中区域内零散的志愿活动进行整合、研究、走访和基层调研,发起、组织、策划、设计、实施志愿项目:“幸福夕阳”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服务项目、“春暖社区”青年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户外作业人员爱心服务站”志愿服务项目、“暖冬行动爱心捐衣捐物”关爱贫困群体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折扣”回馈志愿者服务项目……在他的感染下晋中市很多青年、大学生以及社会人士,都加入到了志愿服务中。

  郭应林,晋中市左权县龙泉乡连壁村主任。为解决连壁村人畜吃水困难,1997年他发动在外的村民捐资,有劳动力的村民集资投工解决吃水问题。在施工期间,资金不够了,他就拿出自己的积蓄先垫付上,并积极跑动争取乡政府和水利部门资金支持4.8万元。经过5个月的努力,总共投资15万元,为连壁村铺设了8000米管道,建立水池两个,为村民安上了自来水管道,解决了困扰全村几十年的吃水难问题。此外,他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共投资260万元,修建了11.4公里的水泥路。2015年,又完成投资1800万元的9公里村道路项目。2016年,完成150万元的4.5公里核桃园砂石路面专用道路。解决了群众出行难、农用物资运输难、农产品交易难等诸多问题。在他的带领下,引入合作社、种植小杂粮,公司加农户加基地的模式实现了种植户的增产增收,村民逐年增产增收20%以上。2016年,连壁村实现整村脱贫。

  王春仙,好姑姑30多年默默付出拉扯侄儿侄女长大成人。1982年,短短三个月,哥哥死了,嫂嫂疯了,留下2岁、4岁、8岁3个孩子无人照看。看着三个可怜的侄儿侄女,27岁的王春仙毅然承担起了抚育他们的重担,开始了又当爹又当妈的生活。一个未婚女子抚养三个孩子,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王春仙自己知道。在这期间,不断有人给她提亲。但一听说拖着三个孩子,人家就犹豫。要丢下三个孩子走,王春仙坚决不能答应。如今,两个侄儿,一个在城东菜市场做起了个体工商户,批发烟酒副食,一个在榆次打工,侄女也随丈夫在北京打工。人们这样评价她:“山村因你的高尚而高尚,世界因你的情操而美好,百姓的心都是你功德碑的底座,好姑姑呀,你将永远幸福地在众人竖起的大拇指上骄傲地活着!”(山西晚报记者 李晶)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