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太原GDP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1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9-05-10 09:57:5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太原市GDP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1个百分点 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连续16个月保持10%左右的增长水平

  记者5月8日从太原市统计部门获悉,2019年一季度,太原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883.31亿元,增长9.2%,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0个百分点,实现首季“开门红”。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太原市工业经济增长提速,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自2017年12月以来连续16个月保持10%左右的增长水平。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非传统产业贡献率近九成。一季度,非传统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3.9%,增长19.8%,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87.0%,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个百分点。

  二是新投产企业成为工业的新增长点。一季度,比亚迪、古交西山发电有限公司(兴能三期)等新近投产企业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较为突出。其中:比亚迪集团产值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约3.7个百分点,古交西山发电有限公司产值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约0.5个百分点。

  三是民营工业企业高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中,民营企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5.4%,增长57.8%,高于全市平均增速47.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个百分点。

  四是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一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9.7%,增长18.7%,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46.0%,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个百分点。

  五是煤炭、电力行业增速加快。一季度,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5.7%,增长21.3%,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9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7.1%,增长14.8%,比上年同期加快11.3个百分点。

  六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稳定。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2.6%,增长0.6%,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1个百分点。(山西日报记者 李兵)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