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太原 正文

5月龙城太原倾听古琴的曼妙旋律

发布时间:2019-05-10 15:20:26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5月龙城倾听古琴的曼妙旋律

  人民网太原电(李梦文)“‘大哉有虞’古琴音乐会全国巡演第二轮首站演奏会将于5月17日晚7时30分在山西大剧院音乐厅举行。” 5月4日,演奏会主办方之一、山西清风古琴社负责人在太原向媒体介绍了有关情况。

  据介绍,此次太原演奏会,古琴大师、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吴文光先生的亲传弟子、著名古琴家任静、吴炯、李一凡将联袂登台,演奏《碣石调 幽兰》《忆故人》《流水》《泛沧浪》《离骚》《大胡笳》《潇湘水云》《秋鸿》《广陵散》等9首虞山吴派代表曲目,为龙城听众献上一系列古琴音乐饕餮盛宴。任静的第四张个人古琴专辑——《胡笳十八拍》首发式也将在演奏会当日举行。

  演奏会期间还将举办“左琴右书 乐动三晋”——吴文光、常济中、任静、李一凡、任胜利书画琴联展;“心禾晋韵”名家交流雅集;古琴学术研讨会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古琴是中华文化沉淀下的瑰宝,也是亟需重点扶持和保护的世界优秀文化遗产之一。为了倡导古琴艺术回归传统,任静、吴炯、李一凡等三位虞山吴派演奏家于2018年举办了 “大哉有虞”古琴音乐会的全国巡演,巡演从北京首发,历经郑州、长沙、苏州等文化名城,完美演绎了数十首虞山吴派代表琴曲,琴音所到之处掀起了一股古琴热潮,受到社会各界盛赞,为古琴文化的复兴做出了踏踏实实的工作。

  “古琴是我们的生命,传承琴学是我们的使命。”任静说。

  近年来,随着古琴文化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有了学习古琴的愿望,山西清风古琴社特地设立了任静古琴传习基地,旨在为每一个喜欢古琴、喜欢传统文化的朋友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优秀平台。

  “学习古琴,要沉的下来,要持恒久念,灭傲慢心。”任静、吴炯、李一凡三位古琴家不约而同地表示。

  据悉,除太原外,“大哉有虞”古琴音乐会全国巡演第二轮还将依次转战郑州、深圳、苏州等地,并将于9月走出国门,在新加坡举办两场演奏会。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