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美丽山西”绽放北京世园会

发布时间:2019-05-14 15:43:47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绿色生活 美丽山西】“美丽山西”绽放北京世园会

  园中流水潺潺、花团锦簇、奇石耸立,呈现出一幅巍巍太行,干石山上凝绿魂;绵绵吕梁,林果飘香惠民生;滔滔汾河,兴水增绿披锦绣;天行有常,生态文化铸精神的美丽画卷……5月13日,北京世园会山西园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山西园以“三晋新景观、美丽新家园”为主题,在布局上以太行山、吕梁山、汾河水为骨架,在植物配置上以树木、花草、果蔬见奇效,在建筑上以砖雕、木雕、石雕聚匠心,在文化上以先秦思想家荀子开坛讲学显底蕴。

  山西园外观轮廓是一座写意的晋商大院,推开朱漆的院门——“晋门”,由盆栽组成“表里山河·美丽山西”的照壁映入眼帘。园内巍巍太行山山势陡峻挺拔,并以山体间的横谷表达“太行八陉”,为游客提供跨水、穿峡谷、走“挂壁步道”、俯瞰花谷、登顶远眺等多种身临太行的观览体验。有着金山银山、杏花香、梯田采风、果树盆景等景观的绵绵吕梁,体现着民生林业的幸福内涵。汾源灵沼、清潭叠翠、净水流芳呈现了滔滔汾河源头之景。悠悠文化景观区则通过荀子塑像、植物图案以及语言文字构成的文化景观墙,集中展示了荀子生态文化思想和人文形象,以此在人们心中根植生态思想、提升生态意识、推进生态文明。

  据介绍,山西园的建设紧扣绿色发展的宏伟蓝图,充分运用荀子文化、晋商大院等人文元素和太行山、吕梁山、汾河等自然元素,构建了“太行之雄、吕梁之秀、汾河之美、三晋之梦”的表里山河,完美展示了山西文化璀璨、人才辈出的人文形象,表里山河、生态美好的壮丽形象,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安康形象。

  此外,在中国馆内占地100平方米的山西展区,则以“花冠上的新山西”为主题,以植物造景为主,重点展示了花卉园艺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成果,突出花卉植物造景及其应用。(山西日报记者 孟婷)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