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革故鼎新 山西省创新发展态势愈益强劲

发布时间:2019-05-14 09:16:12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改革再深入 思想再解放 标准再提升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革故鼎新 我省创新发展态势愈益强劲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以来,山西省针对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对照“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紧紧围绕“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以观念创新为先导,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找方法、定措施、谋实招,推动体制机制、管理方式、商业模式等方面创新,有效提升了山西省创新体系建设。

  改革再深入,以改革引领创新。创新不足原因在于改革滞后,对此,山西省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推出系列改革举措,推动了科技领域和关键环节上的一批改革取得新的突破。一是积极完善科研项目立项机制改革,围绕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出台针对性政策,积极探索“揭榜制”等科研立项方式,适时启动实施一批科技重大专项。二是积极推进“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按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山西省起草制定了《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优化科研管理的实施方案》《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措施》,简化各类表格报表,推行申报材料一次报送,建立健全更加便捷高效的科研项目管理机制。三是全面落实省级科学技术奖励改革,启动省级科学技术奖励申报与评审工作,新增了企业技术创新奖及颠覆性重大创新、管理创新等内容,扩大了申报资格和范围,引导激励全社会创新。据统计,今年山西省传统产业技改资金增加到25亿元,一季度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5%。

  思想再解放,以开放促进创新。针对科技创新开放不足等问题,山西省积极引入国内外高端科技资源,加强海外人才智力引进力度,广泛建立对外合作交流渠道和平台。同时,山西省大力优化科技创新生态,以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做好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举办专题培训,集中解读政策,并向20余家省内外媒体集中推送国家和我省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的近30个文件及要点,借助媒体的力量扩大政策的宣传面和知晓度,厚植创新沃土,强化创新导向。

  标准再提升,以标杆激发创新。为了更好对标一流,山西省推出“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首批支持“三晋英才”1.26万人,建立人才津贴制度,拿出1.56亿元分别对“高端领军人才”“拔尖骨干人才”“青年优秀人才”给予支持。与此同时,在R&D投入方面,山西省将对标湖南、广东、江西等省份,激励企业分层次开展研发活动,引导各类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在“双创”方面,将学习深圳前海、西安光机所等先进经验,引导众创空间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方面,将对标京津冀,探索支持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新模式。(山西日报记者 沈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