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 正文

大同成立劳模技术服务队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时间:2019-05-14 16:00:3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大同成立劳模技术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园区开展科技服务 154名高技能人才亮身份扛大旗

  “杏树扬花花不发,开花挂果果不繁。”这是地处边山峪口的大同市广灵县南村镇下白羊村曾经面临的产业困境。虽然拥有300多亩仁用杏林地,但村民普遍缺乏栽植和管护经验,致使杏果产量低、质量差、收益不高。去年底,一支由全国劳模李平,全省劳模安成德、闫振国组成的劳模技术服务小分队来到这里,从科学栽植到科学管护,一堂堂专业生动的现场教学课让村民从“门外汉”变为行家里手,如今棵棵杏树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科技服务让劳模身份亮起来。2018年,大同市总工会率先在山西省成立大同市劳模技术服务队,154名来自大同市各单位的高技能人才组成煤炭、电力建设、机械制造、制药行业、供电、农业科技等14个专业分队,亮出劳模身份,扛起劳模大旗,将劳模精神与工匠精神结合,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园区、学校医院开展科技服务。

  让群众当好阅卷人。劳模技术服务队每次出发前,都会提前了解服务内容,选择服务方式,预约出题,有备解题,根据劳模的个人特长和技术优势精准提供帮助。有50多年历史的天镇县汽车配件厂经常出现技术“卡壳”,大同市劳模技术服务队了解情况后,机械一分队的全国劳模刘奇、毕雁军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玉成进行对口技术服务。他们既是高级技师,又是业界“大拿”,在企业的机加工车间,刘奇向同行示范变速箱加工各种零件的关键操作,毕雁军阐释设备检修的重点环节,徐玉成进行数控车床操作指导。手把手操作,实打实传经,让企业渡过了技术创新难关。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技术人才众多,医疗资源丰富。医院先后派出3批劳模专家服务分队,每次从各科抽调10名医疗专家,分赴3个县区医院,向同行作示范,为患者诊治。

  “劳动模范在广大群众中具有极高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大同市劳模技术服务队深入基层一线,就是要激励和动员全市职工以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服务社会,让劳动模范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大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雷雪峰表示。据了解,大同市劳模技术服务队已累计开展15次科技服务,受益群众逾千人。(山西日报记者 杨文俊 通讯员 宋鹏程 张亮)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