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培育开拓市场勇毅笃行

发布时间:2019-05-17 11:14:25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大学习 大觉醒 大实践 大变革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我省培育开拓市场勇毅笃行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既是一场大学习、大觉醒,又是一场大实践、大变革。通过大讨论,山西省广大干部群众增强了在市场大潮中激流勇进的闯劲,积极摒弃离了矿产资源就不会谋发展的路径依赖,主动研究市场、发展市场、培育市场、开拓市场,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大潮中推动全面转型、深度转型、加快转型,培育和开拓市场态势愈益强劲。

  研究把握宏观市场的变化,积极培育新动能。山西省委、省政府将实施大数据战略、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智慧山西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前瞻布局、高位推进、系统培育。4月2日,山西省工信厅组织召开“数据标注产业发展”研讨会,下一步将在编制山西数据标注产业发展规划,助推数据标注产业基地建设,争取国家级数据标注业务等方面发力。

  大讨论中,山西省各地各部门围绕市场大力推动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对接国际,以“龙头企业+研发机构+配套企业”“产业基金+项目”“合作共建”等模式为抓手,针对性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关键配套企业和研发机构,初步搭建了先进制造、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和新材料及加工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基本架构。晋中市围绕新技术、新兴产业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今年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实现翻番增长。

  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显示,我省经济总体呈现出市场信心明显提升、转型项目持续增长、新动能不断成长的积极变化。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煤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非煤工业增长8.7%,非煤快于煤炭0.9个百分点。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1%,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5.4倍。

  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山西放心发展、健康发展。我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广“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营商环境得到优化,全省企业开办时间降至5个工作日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国率先取消名称预核准,一季度实现全程电子化登记企业占比达51%;网上办事、现场领照占比达97%。

  破除户籍迁移壁垒,为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4月29日,省政府常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调整放宽户口迁移政策的通知》,决定针对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学历人员、在校大学生和技术技能人才放宽落户政策,应放则放,能放则放。

  通过大讨论,企业“不找市长、找市场”的理念也得到强化。山西建投安装集团实行“专业化”发展和“走出去”战略,其所属各单位接连在省外中标多项工程,今年一季度海外和省外项目累计中标金额超70亿元。(山西日报记者 杨彧)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