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煤市动态 正文

阳煤集团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2019-05-24 16:14:52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大讨论牵引 改革再发力 阳煤集团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纳才纳智纳新的中国纳谷产业园

  改革出动力,开放出活力,创新成就未来。今年以来,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牵引下,阳煤集团统筹谋划、科学论证、集中攻坚,下大力推动煤炭生产革命、煤炭消费革命、培育发展新动能,一系列改革创新的举措扎实推进,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的脚步踏实稳健。

  煤炭生产革命。布局亿吨基地,平舒年产500万吨改扩建项目获国家能源局核准,西上庄完成首期10.9亿元采矿权出让收益资金缴纳,新疆五彩湾年产600万吨一号矿井项目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七元、泊里证照办理不断提速,先进产能占比达83.7%。扎实推进“166”安全管理模式,巩固提升“7+3”瓦斯治理模式,创新探索水砂压裂增透消突技术试验,保持了安全局面持续稳定,为解决沁水煤田深部开采瓦斯治理世界性难题提供了阳煤智慧。因地制宜推广充填、保水、矸石不升井等绿色开采技术,创新实验覆岩隔离注浆充填“三下”压煤开采技术。顺应两化深度融合产业革命趋势,构建了“互联网+煤炭产供销”云平台,实现了基础设施共建共用、数据资源汇聚共享、业务应用有效协同。

  煤炭利用革命。坚持走国际化、规模化、高端化、差异化煤化工发展道路,打造行业龙头。国际化上,与南非IDC合作共建的年产100万吨尿素项目已完成项目可研,与柬埔寨皇家集团合作项目积极推进,与美国AP、盈德气体、火箭院合作,打造全球煤气化顶级供应商和气化岛。规模化上,启动3个煤质乙二醇项目二期工程,总产能达140万吨,占比超全国10%;建设尼龙6和尼龙66项目,尼龙66的关键技术研发己二腈已经中试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填补了国内生产空白;推动传统尿素产业链延伸,将过剩尿素转化成三聚氰胺,建设全球最大的三聚氰胺生产基地。高端化上,携手百度、浙大中控,共同设计建造中国最领先的智能化工厂;“国之重器”晋华炉4.0将在年底研发成功,为中国煤气化技术牢牢站稳世界制高点作出新贡献。差异化上,200吨/年分子筛催化剂生产装置、30000吨/年碳酸二甲酯混合液精制项目、2000吨/年金刚烷装置将在年内建成投产,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2.8亿元,形成阳煤集团自主催化品牌。

  培育发展新动能。以大讨论为牵引,阳煤集团新技术新成果加速转化,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新动能正为阳煤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活力。新材料,布局中国纳谷产业园,以“纳才、纳智、纳新”为定位,建成集项目孵化、技术转化、众创空间、投融资服务等产学研功能齐备的人才纳谷;建设全球最大的纳米气凝胶生产装置,预计8月1日投产,3至4年后形成百亿元产值;试验生产纳米水溶性涂料,已承揽240万平方米楼房外墙保温市场业务;探索煤制石墨,携手全球领先的锂电池正负极材料解决方案供应商深圳贝特瑞,新建5万吨/年煤制石墨负极材料产业园区,打造全国最大的高端人造石墨负极材料生产基地。新能源,成立新能源矿山运输车辆研究所,引进日本氢燃料电池储能、加氢技术,研发和推广纯电动氢燃料电池矿山工程运输车辆,成为国内电动重卡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布局化学和飞轮储能产业,投资1亿元参股先进储能公司,把内部装置优势和外部技术优势相结合,培育壮大储能产业。新政策,组建国际陆港集团,把“出海口”搬到了“家门口”,实现了“公铁海江”联运,布局由“黑货”“白货”再到“洋货”的拓展,有效融入环渤海经济圈、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新模式,致力从重工业迈向新兴服务业,积极筹组山西煤机集团,在全面开展与波兰华星、德国EEP、美国久益、瑞典瓦撒拿、英国雷波等公司合作的基础上,加速收购德国HB布朗公司;创新经营理念,把“煤机制造”变为“生命全周期管理”,实现由“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新市场,携手韩国洁宜特株式会社、北京中保凯恩公司成立山西晋韩洁环保科技公司,围绕废水、废气、废物处理,引进世界先进环保专利产品与工艺,打造山西绿色发展样板企业;探索“飞地经济”模式,上马电解铝产能、配套铝深加工项目,加快增量配电网建设,启动“煤-电-X”一体化项目,打造山西铝业“旗舰”。(山西日报记者 白雪峰 通讯员 任志青 刘剑)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