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太原 正文

山西首条地铁干线成功穿越迎泽湖底

发布时间:2019-06-01 22:52:22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太原迎泽湖底17米处 地铁下穿静悄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db0c42e82673c9cc5c03a2726d2c317_副本

  不抽水、不设围栏、地面景观与游客一如往常,但在地下17米处“龙兴一号”盾构机却悄悄作业了两个月,5月30日,经鉴定双线成功下穿太原市迎泽湖。“这不可能吧?我天天来公园散步,怎么没听到一点动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听到记者与工程技术人员的交谈,正在公园散步的小南关街居民赵保平惊奇不已。

  站在地下20多米处的太原地铁2号线双塔西街站隧道口,工程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山西首条地铁干线穿越迎泽湖底,经沉降观察与检测,隧道整体结构稳定,这标志着全线技术难度最大、安全风险等级最高的重点控制性工程顺利完成。”

  太原地铁2号线,是贯穿太原市区南北的交通干线,也是太原市第一条开工修建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全线总长24.86公里,共设21个车站,2015年底开工建设。

  作为参建施工的骨干队伍,中铁三局承建了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双塔西街站至大南门站区间隧道,沿红线宽度仅有10米的牛站西巷由南向北延伸下穿迎泽湖,区间隧道下穿迎泽湖水面约185米。

  “迎泽湖水深约3米。盾构右线隧道顶距离湖底约16.9米至18.2米,主要下穿地层为粉细砂、中粗砂层,且隧道顶部有大范围液化黏质粉土层。尽管盾构机素有‘土行孙’之称,能够在地下削吞土石,行走自如,但要在全断面富水砂层施工,风险极大。”在迎泽湖畔,中铁三局太原地铁项目部项目经理罗百胜向记者介绍道。

  据悉,为保证盾构机顺利下穿迎泽湖,施工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先后组织国内知名专家对下穿迎泽湖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进行多次论证。对盾构机全面“体检”,使其以最佳状态投入战斗。施工单位在隧道内和湖面进行了多次应急演练。盾构机正式下穿迎泽湖期间,中铁三局集团公司派驻由机械、工管、科技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坐镇现场,并延迟迎泽湖补充水量,保持较低水位,将穿越风险降至最低。(山西日报记者 范珉菲)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