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西品牌行 正文

“平遥电影展在巴黎”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26 09:19:0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作为山西对外开放的一张名片,平遥国际电影展首次走出国门,来到巴黎,为这座时尚之都注入浓郁的东方气息——平遥电影展在巴黎

“平遥电影展在巴黎”活动举行

贾樟柯在大师班上与法国观众热情互动。

“平遥电影展在巴黎”活动举行

法国观众在电影院里参观中国电影的相关介绍。

  重点关注

  124年前,世界上第一部电影在巴黎诞生。124年后,平遥国际电影展的首次海外放映走进了巴黎。

  6月19日至25日,“平遥电影展在巴黎”活动隆重举行。法国民众对这次带着浓郁东方气息的中国影展,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每天影厅中购票的观众都会排成长龙;每场电影票,虽然售价高达19欧元,但早早就销售一空。“平遥电影展在巴黎”,成了法国民众进一步了解中国、了解山西的窗口,加深了中法两国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为两国人民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提供了难得的良机。

  电影为媒 塞纳河畔山西形象立体呈现

  巴黎时间6月19日晚,平遥国际电影展与法国著名电影公司mk2联合主办的“平遥电影展在巴黎”在巴黎mk2 Bibliothèque电影院开幕。这是平遥国际电影展进行的首次海外放映活动。

  伴随着平遥国际电影展走进巴黎的,还有浓郁的中国风情、厚重的三晋文化。法国承办方mk2公司在其院线官网上进行了大篇幅推荐:“来自中国的平遥国际电影展将在塞纳河岸边停留一周……在这非凡的一周时间里,平遥国际电影展创始人贾樟柯邀请你来到mk2 Bibliothèque电影院,了解中国电影的新生代电影导演。”影展期间,悬挂在mk2 Bibliothèque电影院影厅外墙的50多幅关于平遥国际电影展和平遥古城的图片,吸引了大量巴黎市民驻足观望。影院大厅内,平遥国际电影展的活动海报,此次展映中国影片的衍生品、纪念品,随处可见。

  山西日报记者从票务处了解到,“平遥电影展在巴黎”举办的7天时间里,参展影片的电影票价为场均19欧元(约150元人民币),大多数影票已经销售一空。其中19日晚8时的首映场门票,在官网上一推出就被抢购完毕。过早的“售罄”,让电脑系统在19日早晨就关闭了该场次的售票窗口。

  “平遥电影展在巴黎”是6月巴黎的亮点文化活动之一。巴黎市政厅电影处主任米歇尔·戈麦斯说,“‘平遥电影展在巴黎’很重要,证明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的电影出现在了巴黎。”在首映日,中国电影《逢春》《过昭关》放映时,300多人的影厅里坐满了观众,有法国观众,也有华侨和留学生。

  文化的力量,让人难以置信。放映结束后,法国观众围在主创人员身边,了解电影中涉及到的中国故事、中国风貌,仔细地询问其创作背景、文化内涵。在活动开幕式上播放的平遥古城宣传片,也令许多观众心驰神往,他们追着导演让他介绍一下平遥到底有多美,山西人的面食和陈醋到底有多香。

  渊源深厚 山西与法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

  已经成功举办两届的平遥国际电影展,是山西对外开放的一张文化名片。如今,它又迈出了海外放映的步伐,向全世界展示山西的开放、中国的气魄。

  作为法国著名艺术院线,活动举办地mk2 Bibliothèque电影院是巴黎最具盛名的电影院和艺术空间之一。“平遥电影展在巴黎”展映的6部影片《过昭关》《逢春》《过春天》《芳华》《星溪的三次奇遇》《周军的行走》,均为现实题材影片。它们反映了中国当代生活的方方面面,为法国观众提供了一次认识中国、认识山西的机会。

  “诞生于2017年的平遥国际电影展,已经成为传播中国电影,尤其是山西电影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讲述中国故事,促进中西交流互鉴的重要场合。”中国驻法大使馆代表、公使衔参赞李少平深有感触地说:“我相信通过‘平遥电影展在巴黎’的活动,通过一部部类型各异的影片的放映,法国观众将有机会深层次多角度了解中国文化,特别是独具魅力的山西文化。会让更多的法国民众能够了解山西、喜爱山西,真正踏足山西、发现山西。”

  其实,山西与法国的文化交流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46年前,法国前总统蓬皮杜访华,特意参观访问了大同的云冈石窟。最近10年里,先后有60余位法国摄影师带着他们的镜头和作品,来到山西平遥,展示和发现山西的美。3个月前,“光影流年”中法友好故事会活动期间,平遥推光漆器、广灵内画、大同结艺、耍孩儿戏、和顺牵绣、剪纸等山西非遗项目集中亮相巴黎,令法国民众惊艳异常。

  参加“平遥电影展在巴黎”活动的,大多是中国青年导演。其中,电影《逢春》《周军的行走》的导演分别是贾樟柯、唐永康,他们都是山西人。唐永康告诉记者,平遥国际电影展给了自己一个特别大的鼓励,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导演从山西走出来。“通过用电影的方式,向国际展现山西的文化。”

  点赞频频 山西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

  文化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平遥电影展在巴黎”是极少能进入国际一流艺术电影院线的电影展映活动之一。这次影展,让相隔千山万水、横跨8000多公里的艺术之都——巴黎,深切感受到了来自中国、来自山西最新鲜、最浓郁的文化气息。

  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贾樟柯大师班、展映电影主创人员交流对话等活动,让巴黎观众近距离感受中国当代文化艺术、电影创作的发展状况。贾樟柯导演在22日的大师班活动中,还向法国同行和热心观众介绍了刚刚举办的首届吕梁文学季。他提倡的“将电影展、文学季办在县城、村镇”“让艺术家回到最接地气的地方,去讨论文学艺术”等理念,赢得了法国艺术家的普遍赞誉。

  在巴黎的几天采访中,记者深切地感受到,shanxi、pingyao这些发音,在寻常法国人中已经非常熟悉。有着丰富国际交流经历的贾樟柯导演说,前几年他跟法国朋友交流,邀请其去山西时,法国朋友会说:“好啊,我要去看兵马俑。”“现在,他们已经非常熟悉山西、熟悉平遥,清楚了解这些地方在中国的什么位置,有什么特点。这是山西国际知名度不断提升的结果。”

  山西是个美丽的地方,更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地方。意大利人、平遥电影展艺术总监马克·穆勒向法国嘉宾、媒体介绍平遥国际电影展时,满怀憧憬地说,“平遥是一个很小的城市,在短短的十天时间里,平遥会变成一个彻彻底底的电影城市,希望大家来体验。我在平遥期待大家的到来。”法国mk2公司总经理纳塔那·卡米兹则表示,“mk2陪伴贾樟柯在国际舞台上的电影事业已经超过十年,现在我们也决定陪伴平遥国际电影展,让它更加壮大。”

  热情的中国,正向世界张开双臂。许多法国民众表示,他们希望到山西,到电影展的所在地平遥走一走、看一看,近距离感受文化回归乡土后,当代文学艺术在山西这块土地上绽放的活力。(山西晚报记者 张 洁)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