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山西(夏县)卫夫人书法艺术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9-07-10 20:25:4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7月9日晚,山西(夏县)卫夫人书法艺术节在运城夏县莲湖公园拉开大幕。

供稿【CRI看山西-列表】【文化三晋-列表】【三晋大地-运城】山西(夏县)卫夫人书法艺术节开幕

开幕式现场

  当晚,夏县莲湖公园灯光璀璨,人潮涌动,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及夏县当地上万名群众齐聚一堂,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童声合唱《这里最早叫中国》、舞蹈《盛世华章》、情景舞蹈《卫夫人》、诗朗诵《我的邀请函》、快闪《我和我的祖国》等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与叫好声。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贾菊兰,夏县籍中国书协会员张有道、卢元昭、牛跃乾、刘海生、高勤师、赵毅以及夏县实验中学学生李佳倍等挥毫泼墨,写下“华夏之根”“忠孝之源”“智慧之乡”“绿色之都”“卫铄故里”“厚韵夏都”“中国梦”等书法作品,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山西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副主席韩清波表示,夏县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夏县人文历史厚重、文化资源丰富这一优势打造的卫夫人书法艺术节,规模大、内容全、质量高,将丰厚的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将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是宣传夏县、推介夏县、展示夏县的有力抓手和重大举措,意义重大。

  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指出,在卫夫人故里举办书法艺术节,不仅是书法界的一大盛事,也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促进文化繁荣的一件大事,更是落实山西省委“文化强省”战略、落实运城市委挖掘“三大资源”“六大文化”战略部署的有益尝试,对加强运城的对外交流,提升夏县的书法水平,推动书法艺术发展,都将起到长久而深远的作用。

供稿【CRI看山西-列表】【文化三晋-列表】【三晋大地-运城】山西(夏县)卫夫人书法艺术节开幕

书法爱好者们观看展览的书画作品

  卫夫人,本名卫铄,河东安邑(今夏县)人,出身魏晋书法世家,被誉为“中华女书法家之祖”,是“楷书鼻祖”钟繇之徒、“书圣”王羲之的书法启蒙老师。魏晋时期,以河东安邑(今夏县)人卫觊、卫瓘、卫恒、卫铄为代表的书法家对传统书法的传承与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被后人称为“卫门书派”。其中,卫夫人的正书,方笔凝重、体态端庄,为魏体的创立以及向隋唐楷书的过度拓平了道路。她的《笔阵图》以简练的笔触、概括的文辞,对笔墨纸砚的选择、执笔的部位及传统书法的法则,均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被誉为中国书法“法典”,对历代书法理论和实践发展都产生了巨大影响。

  此次书法艺术节由山西省文联指导,夏县县委、县政府主办,山西省书协、夏县县委宣传部、运城市文联、运城市书协、夏县文化和旅游局、夏县文联联合承办。活动将持续至7月13日。活动期间还将举行“卫门书派”书学座谈会及首届“卫夫人奖”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厚韵夏都”全国楹联书法邀请展、“溯源传承”卫氏后裔书法作品展、“人文夏县、生态夏县”摄影作品展四大展览,开展书法进校园、介子推忠孝文化传承活动、非遗文化及文房四宝展演、文艺展演、特色农副产品展销、特色美食展销六大活动。(文/图 杨冯彦 车俊峰 编辑 陈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