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委召开常委会议 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26 09:02:06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省委召开常委会议 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传达贯彻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和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精神

  7月25日,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召开十一届山西省委第125次常委会议,分析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传达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精神,研究山西省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听取了山西省政府党组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的汇报。指出,上半年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全省上下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全力稳定工业生产,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省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市场活力不断激发,发展质效稳步提升,在一季度“开门红”基础上,实现了“双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也要看到,稳中有忧、压力在增大。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需要我们全面把握国际国内大势,坚定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信心和预期。形势在发展,当前山西省最大的发展机遇是中央赋予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历史使命,最大的政策红利是减税降费在不断激发企业活力,最大的不利因素是我国发展的外部不确定性仍很突出。对最大的发展机遇,要牢牢把握;对最大的政策红利,要持续释放;对最大的不利因素,要积极应对。全省上下都要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部署安排上来,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坚持转型发展,坚持打主动仗,不断巩固和拓展当前经济工作的良好局面。

  会议指出,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强化重点举措,着力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一是针对一产增加值和投资“双下降”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扎实贯彻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安排,把“三农”放到突出位置来抓,尽快把短板补起来,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二是针对产业类转型项目不足问题,要把握科技和产业变革趋势,综合施策,抓好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工作,增强转型发展后劲。三是针对金融支持新兴产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力度不够的问题,要全面贯彻中央对金融工作的要求,加强银企对接,提高项目鉴审能力,改进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新兴产业和民营经济的服务。四是针对部分新批开发区尚未有效运行的问题,要逐个加以研究剖析,抓紧配齐领导班子,贯彻“三化三制”改革要求,尽快发挥招商引资、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作用。五是针对大学生集中就业、食品价格明显升高的情况,要通过经济发展增加居民收入,有针对性地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强调,到2022年实现工业内部煤炭和制造业的“结构反转”,是山西省委确定的转型发展的重要目标,必须加大结构调整和环保倒逼转型力度,坚定不移全力实现。煤炭产业应保合理增长,但聚焦“减优绿”不能散光。同时,要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加大对有市场潜力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大在建项目特别是技术改造项目建设步伐,加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力度,形成多点支撑格局。

  会议要求,越是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工作任务艰巨繁重,越要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要坚决反对浅尝辄止、坚决反对坐而论道。各级领导干部要盯住问题、深思善谋,扑下身子、一抓到底。凡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都要建立任务和责任清单,加强过程督促检查。各市县对上半年发展情况要深入剖析,扬长补短,把下半年举措谋实,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会议指出,山西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和对口援疆的指示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统筹安排、扎实推进各项援疆项目,实施了一大批受援地各族群众迫切需要的民生工程。去年山西党政代表团赴新疆考察以来,援疆工作质量明显提高,取得显著成效。多年来,山西省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应有贡献。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稳定援疆投资规模,提高援疆工作质量。要深入务实推进干部人才援疆、产业援疆、文化教育援疆等工作,援疆项目要向基层和民生倾斜,加强与受援地各民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要关心关爱援疆干部和各类专业人员,优化考核评价机制,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援疆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会议指出,山西省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委统揽、军地联动、依法推进、多措并举,驻晋部队停止有偿服务任务基本完成。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军地协作,继续做好驻晋部队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下篇文章,为维护部队和社会两个大局稳定作出新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山西日报)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