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太原文物利用数字复原技术走出国门

发布时间:2019-07-26 09:02:48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太原文物利用数字复原技术走出国门 晋祠天龙山昨日“走”进法国

  提起太原的晋祠、天龙山石窟,这可都是响当当的文物景区,令很多游客流连忘返。7月25日,由太原市文物局主办、太原市晋祠博物馆和太原市天龙山文物保管所承办的“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科技让文物活起来”——晋祠数字文物体验展、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展,在法国圣但尼市亮相。通过数字技术,晋祠的文物美景,以及天龙山石窟的全貌,呈现在法国公众的面前,让国外友人近距离感知龙城的灿烂历史和珍贵文物遗存。

  本次展览是中宣部“中华文化走出去”国家项目库中在全国实现率先走出去的太原实践。展览共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介绍太原文物的基本情况,以及晋祠、天龙山石窟的基本情况,让法国公众对太原有初步的认知。第二部分,是整个展览中最为核心的内容,就是利用数字化的科技技术,让公众穿越时空,切身感受晋祠和天龙山石窟的壮美。

  在晋祠数字文物体验区内,公众可以戴上VR头盔,体验晋祠虚拟世界探索之旅,宛如时空穿越,感受晋祠文物的历史文化故事。在3D弧幕电影《古韵晋祠·三晋明珠》中,表现了晋祠胜境的恢弘气象,解读了北宋建筑遗构的精巧工艺,展现了宋代侍女彩塑的艺术之美,模拟还原了彩塑的制作流程,让公众更加深入地了解晋祠,了解三晋历史文化。

  天龙山石窟折射出1500年的佛教石窟艺术,它不仅仅是石窟艺术,更是承载了自然的力量、石工的智慧、绵长的历史、虔诚的信仰、东西方美学的碰撞,以及近代史上的一段交织着疯狂、屈辱与坚韧的插曲。在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VR体验展示区,通过数字化技术,天龙山石窟内的佛造像呈现在公众眼前,让观众尽赏东方石窟造像之美。值得一提的是,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国际巡展项目是国内由于历史原因造成分离的文物与原生环境全方位虚拟合体的首创,是国际上首例该种类型文物的大型数字复原巡展,对于掌握天龙山流失文物信息,全面再现天龙山精美绝伦的石窟艺术,创新文物展示利用方式,让文物活起来、走出去,开展国际文物交流合作,增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影响力,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山西晚报记者 孙轶琼)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