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完美呈现一台视觉盛宴——专访二青会组委会大型活动部部长张璐

发布时间:2019-08-08 10:25:1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二青会】完美呈现一台视觉盛宴——专访二青会组委会大型活动部部长张璐

  作为二青会的“重头戏”,开幕式备受瞩目,令人期待。其中,开幕式有哪些特点?文体展示有哪些亮点?8月1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二青会组委会大型活动部部长,太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璐。

  以“逐梦新时代”为主题,以四个元素为叙事背景

  奋斗追梦吹响时代冲锋号。张璐告诉记者,二青会开幕式的主题是“逐梦新时代”,以青年人在新时代“集结、奋斗、向未来”为主线索展开,是当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集结令和冲锋号。演出现场还将发表《青春宣言》,明确提出“担复兴大任、做时代青年”的号召。奋斗、追梦作为主旋律为开幕式铸魂,是最突出的特点。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我国举办的第一个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省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综合性体育赛事。“这里有三个数字70、100、5000。‘70’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00’是五四运动100周年,‘5000’是指拥有5000年悠久文化历史的华夏文明发源地山西。”张璐告诉记者,这三个重要的历史背景汇聚在新时代山西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四个元素叠加,为二青会开幕式的设计创作提供了宏大的叙事背景。

  节俭不失隆重,首次720°全景视觉呈现

  开幕式按照节俭不失隆重、合规不失精彩的原则,将国际视野、中国气派、山西特色、未来元素+高科技等作为元素符号艺术化呈现。突破传统的观演模式,首次在空中呈现影像内容,与地面影像互动融合,延展表演空间,实现720°视觉效果和沉浸式演出。

  张璐告诉记者,开幕式主创团队——北京锋尚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曾参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杭州G20峰会文艺演出、青岛上合峰会灯火晚会、北京世园会开幕式和亚洲文化嘉年华等创作,导演了山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闭幕式,打造了晋阳湖大型水上实景演艺《如梦晋阳》,在组织大型文艺演出方面是国内一流,与太原也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届时将为全国人民呈现一台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在整场演出中,作为山西旅游新品牌的三大板块,太行、黄河、长城将依次展现,体现浓厚的山西特色;由昔日晋商“万里茶路”展望今日中国“一带一路”,彰显山西放眼全球的视野、格局和胸怀;由“黑金”遍地到春色满园,通过港珠澳大桥“不锈钢基座”、嫦娥火箭发射塔架、高铁轮轴钢、山西路网等视觉符号,展现山西转型发展的新姿态。

  更值得期待的是,现场将有万人合唱《我爱你中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圣火点燃更是将现代视觉艺术与传统文化精神完美融合,充分展现山西转型发展的强劲态势和浴火重生的坚定决心,创意大胆、气势恢宏。

  参演人员4300余名,最小的3岁,最大的60多岁

  二青会开幕式参与演出人员4300余名,分别来自太原学院、太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太原旅游职业学院、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山西戏剧职业学院5所高校和太原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舞韵艺校、武警山西省总队机动支队3个参演单位以及平遥、太谷、寿阳各地的3个非遗演出团体。

  张璐告诉记者,从6月初开始排练,7月8日进入红灯笼体育场合练,8月初再进行三次集中彩排和预演,演职人员都非常辛苦。“由于要配合声光电效果,这就对排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的参演人员早上5:30就要起床吃饭赶赴现场,有的晚上12:00结束回到住地已是深夜2:00,而主创团队的工作人员,等训练结束后还要对灯光设备进行调试,一直到天亮。”武警山西总队机动支队500名官兵连续奋战,很多同志带伤带病坚持训练,有的官兵主动放弃探亲休假;参加国家级非遗清徐徐沟背棍、风火流星节目演出的人员中,年龄最小的只有3岁,最大的已经60多岁,不论年龄大小,没有人叫苦叫累,没有人退缩逃避。

  此外,开幕式还有近千人的保障工作人员。“所有人以高度的责任心、高质高效的工作实绩,确保二青会开幕式排练各项活动安全顺利。”张璐表示,“一定会呈现给大家一个完美的开幕式演出。”(记者 曹婷婷)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