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青春、奋斗、涅槃——二青会开幕式关键词盘点

发布时间:2019-08-09 10:01:17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新华社太原8月8日电题:青春、奋斗、涅槃——二青会开幕式关键词盘点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幕式8日晚在山西体育中心主体育场落幕。作为本届青运会的“重头戏”,开幕式为观众奉献了一场有关青春、奋斗与涅槃的精彩表演。

  吹起“青春”冲锋号

  二青会开幕式的主题是“逐梦新时代”,以青年人在新时代“集结、奋斗、奔向未来”为主线索展开,把奋斗追梦贯穿始终。

  青春是青运会的永恒主题。二青会选手年龄在9岁到19岁之间,这是“00后”运动健儿首次集体登上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舞台。他们朝气蓬勃、热情洋溢、尽情展现着自我,而开幕式就是这场青春表演的序章。

  纵观整个开幕式,始终未离“青春”的主题,它不仅是一场运动会的文体展演,更是一次对青年人的动员。它向当代青年发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集结令和冲锋号,更让全中国、全世界看到中国青年的新风采。

  唱响“奋斗”最强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当几千名演员带领全场数万观众齐诵这首名为《青春宣言》的诗歌时,二青会开幕式被带入了一个高潮。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二青会是年轻人拼搏的舞台,开幕式唱响了他们奋斗的最强音。

  主火炬塔点燃之后,全场观众与表演嘉宾合唱了本届青运会原创主题曲《中国看我》。“中国看我,看我逐梦想爱拼搏,看我英雄气壮山河。”唱出了新时代青年的勇气、奋发与担当,引得现场气氛再次沸腾。

  开幕式用这样的表演激励广大青年:把青春梦和中国梦联结起来,用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幸福生活。

  “涅槃”迎接新未来

  圣火点燃将现代视觉艺术、传统文化精神与高新科技完美融合,创意大胆、气势恢宏,是开幕式的最大亮点之一。

  智能机械臂点燃“浑天仪”造型的主火炬装置,现场大屏幕上二青圣火幻化为凤凰展翅高飞。这是青春的接力、梦想的延续,更显示了东道主山西对未来的期许。

  今天的山西,正在摆脱“煤老大”的旧形象,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转型,围绕“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能源革命排头兵”“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三大目标定位,壮大新产业,打造新名片。

  凤凰涅槃,仿佛让人看到了山西转型发展的强劲态势和浴火重生的坚定决心,象征着山西正以崭新姿态走向光明的未来。(新华社记者刘扬涛、孙亮全、姚友明)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