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科技点亮“表里山河”——二青会开幕式侧记

发布时间:2019-08-09 09:58:44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新华社太原8月8日电题:科技点亮“表里山河”——二青会开幕式侧记

  时而山峦起伏,时而大河澎湃。观众不仅是在看表演,更仿佛置身于大江、大河、山川旁边,感受山川拔地而起的气势,甚至跃到空中俯视“表里河山”。

  8日晚,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幕式的现场,主办方运用空中透视成像方式,使用先进的激光投影技术、虚拟VR技术和智能机器人,呈现出多维效果,把观众带进了“见影不见屏”的意境中。

  运动员入场、宣誓等仪式结束后,以“逐梦新时代”为主题的二青会开幕式文体展演正式开始。

  开幕式展演突破了传统的观演模式,吊装直径80米、面积达5024平方米的巨型天幕,首次在空中呈现影像内容,与地面影像互动融合,延展表演空间,实现720度视觉效果和沉浸式演出,带给观众震撼的视觉体验。

  第一篇章“红日照东方”,场景在太行山,篇名取自抗战歌曲《在太行山上》的第一句:红日照遍了东方。自行车、皮划艇、帆船等表演演绎着青春律动,展现了青春光芒。

  随着唢呐声起,第二篇章“水击三千里”开始。汹涌澎湃的黄河场景中,羊皮筏子、风吹麦浪、舞狮等精彩节目不断展现,山西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威风锣鼓、背棍、竹马戏、风火流星等也出现在观众眼前。

  第三篇章为“万里长空行”,场景来自长城,声光视觉展现了从昔日晋商“万里茶路”到今日中国“一带一路”的辉煌场景。从黑金遍地到绿色满园,表达了山西推进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勇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非凡气度。

  随着现场数千人齐声朗诵“青春宣言”,青年人在这里发出铮铮誓言,文体展演画上了句号。

  在观众的欢呼声中,二青会圣火进入会场。经过山西省教练员的优秀代表蔡光亮等六名火炬手的传递后,“浑天仪”造型的主火炬被点燃。随后,主火炬装置缓缓升空,在现场大屏幕上,熊熊圣火幻出的巨大凤凰展翅高飞,飞出“红灯笼”体育场,点燃了场外火炬塔。

  随着《中国看我》和《我爱你中国》两首主题歌唱响,二青会开幕式顺利结束。(新华社记者孙亮全、刘扬涛、吴书光)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