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话青运 看山西】城市更美丽 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9-08-16 10:05:5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程茜 |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话青运 看山西】城市更美丽 生活更美好

【话青运 看山西】城市更美丽 生活更美好

8月15日,太原市北中环桥宛如一条巨龙横跨汾河东西两岸,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宜人的景色出现在市民身边。(记者 史晓波 摄)

  ● 改(新)建的场馆设施在满足办赛的同时,更加注重持续利用,最大限度地惠民利民便民

  ● 道桥工程、公园建设提质提速,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 从群众最盼望的事做起,净化美化亮化城市,民生幸福打开新画卷

  天蓝、地绿、水清,花香、景美、城靓……三晋大地处处绽放着迷人的色彩。

  综合性大型赛事不仅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提升城市品质的历史契机。

  为了4年前的约定,为了兑现承诺,为了让三晋百姓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山西建设高品质城市摁下了快进键,越来越多宜人怡心的景色来到群众身边、美在人们心上。

  改(新)建的场馆设施在满足办赛的同时,更加注重持续利用,最大限度地惠民利民便民

  承担二青会比赛任务的58个场馆覆盖山西11个市及9所省属高校、3所市属院校。其中,新建场馆22个,维修改造场馆36个。

  按照“量力而行、量入为出、节俭高效”的办会精神,二青会场馆建设遵循“能用不修、能修不建”的原则,在满足办赛的同时,更加注重持续利用。

  从刚刚乔迁至汾河西岸的太原市民贾晓萌家中的阳台望去,改造后的滨河体育中心充满了运动感和现代感,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更令她欣喜的是,家门口堆成小山的建筑垃圾搬走了,网球中心取而代之,景致如公园一般。小区周边还建成了一条环形路,居民出行更加通畅。

  太原市承担了60%以上的比赛任务。青运村、水上运动中心、沙滩排球场等共计12个改建、新建的二青会赛事场馆陆续呈现在世人面前。借力二青会,太原市由此具备了承办国内外大型赛事的基本条件。

  晋中市抓住举办赛事的契机,大力提升体育场地设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34平方米,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的目标”要求。

  8月14日,游泳爱好者赵凯在晋城市游泳馆观看了二青会游泳比赛。专用出发台、观众看台等设施干净整洁,望着清澈的池水,赵凯不禁连连发出赞叹。“除了进行硬件设施改造,最大的亮点就是新增了水质循环消毒系统与电子防溺水系统,达到了国内一流标准。”馆长贺小波如是介绍。

  一批改(新)建的高标准场馆来到群众身边,赛后将成为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太原汾河三期工程完工后,水深加至7米,设立于此的二青会水上运动中心承担着赛艇、皮划艇等水上项目的比赛。三期工程还同步建设了篮球场、足球场、沙滩排球场和儿童游乐场。“这些场馆赛后绝大部分向市民免费开放,水上运动中心不仅是运动员水上项目训练场地,还将举办龙舟赛等群众体育活动。”汾河三期综合部工作人员张迪说。

  道桥工程、公园建设提质提速,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体育盛会是推动城市发展的催化剂。加快建设高品质城市,以人民为中心是根本立场。

  7月25日,占地面积15.8万平方米的太原南站东广场开通运行。经常往来于太原和北京的李芳说,高架落客区十分便捷,送站车辆即停即走,比原来进站至少能节省15分钟。

  拉开城市框架,疏解老城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近两年来,太原市建成3座跨汾河大桥、5条城市快速路、17条城市主干路、7座人行过街设施,外联高速环,内以快速路、主干路为主的棋盘式总体路网格局进一步完善。其中,通达桥、晋阳桥、迎宾桥等3座新建汾河大桥甫一亮相,迅速成为市民的网红打卡地。

  早上6时刚过,晋源区北阜村贺建平就来到晋阳湖畔。夏日的晋阳湖景区绿树成荫,碧波荡漾。从小在湖边长大的贺建平亲眼看着这片电厂晾水池华丽转身为“城市会客厅”,他开心地说:“空气好、风景也好,早一趟晚一趟,转得都不想出来了。”2018年,太原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位于中部六省省会城市前列。

  总投资3.5亿元的阳泉市郊区漾泉大道位于射箭比赛场馆一侧,原计划10月完工。为了方便比赛和居民出行,建设者们克服了管线复杂等困难,倒排工期,加班加点。7月底,漾泉大道提前建成通车。附近居民贾威告诉记者:“路通了,出行更方便了,带着孩子去感受二青会很开心。”

  51岁的王岳武是个篮球迷,对运城体育馆有着深厚的感情。“体育馆改造后不仅灯光变亮了,而且凉凉快快。”更令他高兴的是体育馆旁边新建了一个占地近100亩的体育公园,公园里设置了两个标准灯光篮球场。“以前到了晚上就是看电视,现在来体育公园散散步,和年轻人打打篮球,越活越年轻。”

  夜幕降临,吕梁工业主题公园处处散发着运动的激情与活力。谁能想到,一年多前这里还是废弃的焦化工业园区。就读于中央财经大学财经新闻系的岳栋假期中每天都会来这儿打一场篮球,在酣畅淋漓的运动中,感受到了这座城市日渐深厚的运动氛围。他说:“开学后一定要把二青会带给家乡的变化告诉同学们。”

  来自南京的吴皓天夺得了男子乙组48公斤级拳击冠军,忻州这座干净整洁的内陆小城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一定会再来观光,看看久负盛名的五台山、雁门关。”

  从群众最盼望的事做起,净化美化亮化城市,民生幸福打开新画卷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群众最盼望的事做起,二青会为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提供了契机。

  全长2400米的沁源县城内河河道淤泥堆积,黑水臭水严重影响群众生活。二青会前夕,该县投入7000余万元,彻底整治了黑臭水体,提升了沿岸景观。居住在河边的高明兴奋地说:“小桥、流水、垂柳、喷泉,臭水沟变成了景观带。”

  临汾市在每个比赛场馆前都立起了带有二青会吉祥物“青青”造型的大型花坛,市民们纷纷在此和前来参赛的运动员合影留念。该市绿化一队副队长卫凌志说:“通过我们的平凡劳动,为二青盛会加油,为展示美丽临汾形象出力。”

  大同市秉持办会为城、办会惠民理念,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力度推进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包头市体育爱好者张建华带孩子前来观赛,感触良多:“大同和以往大不同了,街道清洁、交通有序、场馆新颖,我们充分感受到塞外古城的魅力。”

  去年6月份以来,太原市掀起了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热潮,深入开展“九乱”专项整治行动,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记者在铜锣湾商业区看到,新设置的直立式烟头收集器上面印有“烟头不落地,迎泽更美丽”字样。市民吕宏说:“从点滴做起,太原的城市面貌一定会越来越好。”

  夜幕降临,太原之夜大气璀璨。去年10月以来,太原市启动了城市景观亮化工程,10余条道路沿线、800余栋楼体披上了霓裳,一座座高架桥、跨河大桥、人行天桥流光溢彩。在外地上大学的袁军用手机记录下一幅幅精美的画面,第一时间分享到朋友圈“走到哪里都是美景。”

  从约会二青会的那一天起,从二青会盛大开幕的那一刻起,三晋大地同心奏响了展示新形象、当好东道主的最强音,这乐章也必将随着我省全面拓展“两转”新局面的进程越来越华彩,越来越激扬。(记者 杨彧 段伟华 丁园)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