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构建新时代山西高质量科技创新体系

发布时间:2019-09-02 09:03:1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构建新时代山西高质量科技创新体系是一项宏大命题,我们必须全力以赴答好。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带动作用,科学分析山西高质量科技创新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新时代山西高质量科技创新体系的战略重点,牢牢把准科技创新方向,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主动融入对外开放大局,大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党的十九大对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根本指针,加快构建新时代山西高质量科技创新体系。

  以科技创新引领带动高质量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高度重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启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走进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为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赋予了时代内涵、提供了基本遵循。

  创新驱动发展是一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深刻变革,其中起关键作用的是科技创新。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对生产关系具有决定性影响。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更大成长空间、更强发展动力和更多路径选择。我们必须坚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抢占发展先机,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进而带动体制机制创新、社会文化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全方位高质量创新。

  山西高质量科技创新的阶段性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对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判断。

  我省传统产业集中,总体上仍处于工业化加快推进的关键时期,对高质量科技创新需求空前迫切。近年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以产业转型为导向,以产学研结合为路径,围绕产业链安排创新链、配置供应链、保障要素链、制定政策链,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进展,修订《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及实施细则,制定出台《山西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12个实施细则;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新突破,2018年立项实施科技重大专项项目48个、重点研发计划项目644项,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陆续取得突破;科技开放合作迈出新步伐,成功举办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实施“NSFC—山西煤基低碳联合基金”,新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4家,以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为龙头,加强与C9高校等高端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高新技术企业迸发新活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幅超过30%,总数达到1500家以上,五年任务三年完成。

  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科技创新不足仍是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短板。科技体制改革存在一些掣肘,产学研融合还不够深入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拿出勇气和智慧,动真碰硬,以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认真加以解决。

  山西高质量科技创新体系的战略重点

  构建新时代山西高质量科技创新体系是一项宏大的时代命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把握战略重点,横下一条心,培育新动能,努力推动我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在全国位次前移、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GDP比重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保障。

  牢牢把准科技创新方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是新时代山西高质量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要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统筹部署,实施“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尖”,推动重大技术“迭代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创新要素、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聚焦、倾斜。用好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鼓励企业在重点产业领域开展重大技术装备、新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研制,推动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产品尽快进入市场。以开发区、工业园区为载体,发布新兴制造业创新路线图,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科技创新体制的顶层设计,加快构建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优化创新政策供给,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实施方式,推动从过程管理向效果管理转变。探索“揭榜制”和面向国内外招标等市场化科研立项方式。深化“三评”改革,构建突出创新质量、贡献、绩效的分类评价体系,赋予科研院所、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完善人才发展机制,用好“三晋英才”等人才支持计划,在重大科技攻关实践中培养造就高水平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

  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持龙头企业整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新资源,打造一批高能级的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和产业联盟。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在全省域布局重点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发挥好省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作用,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率先在山西转移转化。抓紧修订《山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从法律层面保障我省科技成果及时转化。充分释放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红利,让科技人员既有科技创新的成就感,又有成果转化收益分享的获得感。

  主动融入对外开放大局。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源,主动融入全球、全国科技创新体系,统筹推动区域科技创新发展,强化各类创新主体和区域之间的协同创新交流,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有效率配置科技创新资源。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京津冀、雄安新区、泛珠三角、环渤海、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的科技合作,实施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积极承接战略性新兴产业转移,构建互利共赢的开放创新体系。

  大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各级各部门要着眼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和效率,进一步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正确处理好激励创新与宽容失败、知识共享与产权保护的关系,落实好住房保障、人才激励等各项优惠政策,加快营造崇尚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致力创新、勇于创业、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和创新文化,促进各类创新主体协同发展,让创新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和共同规范。〈执笔人: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郭勇〉(粟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