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转型发展再拓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9-09-03 09:06:23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转型发展再拓新局面—山西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综述之一

山西:转型发展再拓新局面

压题照片为太钢集团“手撕钢”生产车间。 本报通讯员摄

  8月初,2019年国家冶金科学技术奖揭晓。太钢集团“手撕钢”项目勇夺唯一特等奖。

  历经700多次试验失败,攻克170多个设备难题、450多个工艺难题研发而成的“手撕钢”,与只有头发丝的1/20粗、被誉为“黑金”的高端碳纤维材料,是太钢集团向价值链高端攀登的见证,也是山西推动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这是中央对山西的殷切期待。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山西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坚持供改与综改相结合的经济工作主线,以“三大目标”为牵引,山西走出改革开放以来最困难的时期,经济增速2017年以来连续10个季度保持在6%以上,全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不断开拓出新局面。

  发展理念深入内化,转型发展进一步提质

  全球首家煤基合成Ⅲ+基础油在潞安集团成功下线,阳煤集团成功制造出世界首台R-GAS煤气化炉,我国首个基于煤矿巷道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在同煤集团开工建设,晋煤集团柳林石西等煤层气勘探开发新区块相继点火出气……

  上半年,省属国企喜报连连。

  在大力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发展非煤新兴产业的征程中,省属国企在通用航空、新能源、现代煤化工、新材料、装配式建筑、信息服务业、文旅产业等领域全面开花,取得突破性进展。

  “上半年,省属国企利润同比增长32.6%,主要经济指标呈现‘7升2降’的良好态势。”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说,顺利实现“双过半”后,省属国企正在由“开门红”向“季季红”“全年红”的目标挺进。

  延续一季度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全省经济继续高开高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357.65亿元,同比增长7.2%,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创6年来同期最好水平。在总量跃升至全国第20位的同时,增速也跃升至全国第10位,山西经济总量、增速实现“双跃升”。

  近年来,山西将新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坚定不移把供改和综改相结合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以“三大目标”引领经济发展各项工作,不因煤炭价格波动而动摇转型发展,不因增长压力大而放松生态环保倒逼,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持续传导转型压力,省委的工作指导不断转化为全社会的自觉实践。

  沉甸甸的数字,体现了全省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彰显了山西在整体发展由“疲”转“兴”基础上的进一步拓展,在转型发展迈入正确轨道后的进一步提质。

  “煤炭形势好的时候不想转,煤炭形势不好的时候转不了的‘怪圈’得以突破。”著名经济学者、山西师范大学校长杨军认为,通过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探索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子,山西转型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

  “在外部环境趋紧、环保约束强化的背景下,2017年以来山西经济增速连续10个季度均保持在6%以上。”杨军认为,增长速度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说明我省经济增长成功突破了增长周期的底部徘徊波动,跟随国家步伐逐步迈入中高速增长的轨道。

  以改促转不断深化,转型发展进一步提速

  “上午提交了材料,没想到下午就在银行自助打印出营业执照。”回忆起6月底办理企业登记的情形,山西华夏易迅创业就业实训基地的翟宁洁不停地感慨。

  由“跑断腿”到“一天办”,得益于今年6月省市场监管局与6家银行合作开启的政银合作助推企业发展新模式。困扰市场主体多年的商事登记和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打通,正是我省持续深化以改革促转型的一个生动诠释。

  “资源型经济转型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也是山西在新时代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卫虎林说,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将改革作为推动转型的根本动力,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和问题,开启了转型发展的新征程。

  坚定“改革决不能落后”的决心,我省在主线上确立以改促转,将供改和综改建设结合,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贯穿到转型发展的全过程全领域。在目标上彰显以改促转,确立“三大目标”,以此塑造山西新优势新动力新形象。在举措上奋力以改促转,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国企国资改革、开发区改革、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等基础性引领性改革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构建起推动转型发展体制政策的“四梁八柱”。在导向上体现以改促转,在干部考核中加大了改革的权重,同时着力激活和大力培育全社会因长期资源依赖而挤出的市场意识和创新精神。

  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制度框架正在全面搭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深入推进,开发区实现一般工业项目“拿地即可开工”;开发区改革创新持续深化,“九通一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扎实推进,全省企业开办时间降至5个工作日内……

  “聚焦重点领域,瞄准关键环节,长期以来制约山西转型发展的难题逐一被破解。”卫虎林表示,全力推动落实一批中央及省委作出新部署和要求的重大改革,持续深化一批具有基础性和牵引性的重大改革,巩固提升一批已形成山西特色和亮点的重大改革举措,起到了以改革“一子落”带动转型“满盘活”的生动局面,推动了转型的进一步提速。

  结构动力持续优化,转型发展进一步提效

  打造电子信息及其装备、装备制造及汽车、生物医药及食品、新材料及加工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形成创新引领、配套齐全、集群化发展、占据产业链高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体系,政策体系构建和“一网通办”改革也走在全国前列。这是成立短短两年多,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交出的一份亮丽答卷。

  3年累计退出煤炭过剩产能8841万吨基础上,今年全省将再退出煤炭过剩产能1895万吨。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煤炭产业先进产能占比已经达到68%。省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兴毅表示,2016年以来,我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在全国率先实施煤炭减量化生产,为改善煤炭市场供求关系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兴产业强势崛起,煤炭产业走上“减、优、绿”之路。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过程中,全省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中,转型发展进一步提效。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将2018年确定为转型项目建设年,通过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以投资结构带动经济结构调整,全力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在山西的构建。2018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50亿元,转型项目投资占比达到62.1%,其中新兴产业投资完成额占全省转型项目投资比重达到90%。

  在今年的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中,全省继续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增动能的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夯实转型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围绕“中国制造2025”战略,我省大力培育轨道交通、重型机械、通用航空等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等产业集群。

  “上半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装备制造业增长9.3%,均明显快于规上工业增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卫永杰表示,随着工业结构加速反转,“煤炭大省”正在向“制造强省”迈进,“一煤独大”正走向“多元支撑”。

  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新产业、新技术不断涌现;增长有速度、有质量,发展有活力、有动力。山西新动能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正深刻改变着产业结构、重塑着经济增长格局,成为新时代山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记者 常慧忠)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