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能源革命再谱新篇章—山西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综述之三

发布时间:2019-09-05 14:12:27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能源革命再谱新篇章—山西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综述之三

图为朔州市利民山上的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 李建军摄

  煤炭清洁燃烧试验平台点火启动、储能生产线启动……

  8月27日,大同市氢都新能源产业城重点项目集中投产。素有“煤都”之称的大同市正向“氢都”“新能源产业之都”华丽转变。

  以大同市为代表,山西摁下了能源转型的“快进键”,全省能源供给质量持续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更趋合理,能源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能源体制机制改革迈出新步伐,能源开放合作空间进一步拓展,能源革命迈出坚实步伐,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不断拓展新局面。

  “不当煤老大争当排头兵”,是山西推动转型发展的重大思路,是全省能源领域一场全方位、深层次、历史性的革命。按照省委决策部署,我省牢牢把握中央赋予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发展机遇,认真落实国发42号文件和我省行动方案,在煤炭去产能、减产量、提高先进产能占比、推动清洁高效利用、提升新能源装机比重、攻关能源领域关键技术、深化电力和煤层气体制改革、扩大能源领域开放合作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力争在能源革命重点领域率先破题,走在全国前列。

  煤炭行业“减”“优”“绿”,加速构建绿色多元能源体系

  经过60米高的熔炉煅烧、数百公里长的管道“桑拿”,过去的劣质煤,变身为5条高科技产业链、180个型号的精细化学品。潞安集团让高硫煤“变废为宝”,实现了“吨”煤到“升”油到“克”化学品的价值提升,为山西乃至全国探出了一条煤炭清洁高效低碳利用的新路。

  “煤炭产业在全省经济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煤炭产业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实现能源革命的战略目标意义重大。”

  经济专家贾亚军表示,我省推进煤炭行业坚定走“减”“优”“绿”之路,大力化解过剩产能,注重抓好减量置换和减量重组,持续提高先进产能占比,推动清洁高效安全发展。

  三年来全省累计退出产能8841万吨,原煤产量连续两年退居全国第二。

  目前全省先进产能占比达68%,比去年年初提高26个百分点;建成同煤大唐塔山等23座国家级绿色矿山,明确了10座省级绿色开采试点煤矿;推进煤炭洗选行业提档升级,原煤洗选率超过70%;运行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改造,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全省煤层气地面抽采量占到全国90%以上,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突破2000万千瓦,光伏领跑者发电规模全国第一,氢能产业加快布局,全省能源供给体系初步实现了由单一煤电向光伏、风电等多轮驱动转变。”贾亚军信心满满。以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为契机,我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速构建绿色多元能源供给体系。

  “首次开拓浙江送电市场,实现‘晋电入浙’零的突破。今年上半年,全省外送电量444.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6%,晋电外送再创新高。”省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冉涌欣喜地说。

  不断加强晋电外送通道建设,促进新能源消纳,实施“煤电并举”,是山西在能源革命中的重大举措。我省主动与河北、天津等受电省份沟通协商,探索省间合作新模式。依托晋北——江苏特高压外送通道,探索燃煤机组和新能源机组按一定比例打捆外送的方式,扩大了省内清洁能源外送。

  能源消费“双控”,广泛开展煤改电、煤改气

  “既要温暖,也要蓝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在过去的这个采暖季,清徐县王答乡马家庄村66岁村民杜占梅,亲身感受到了煤改电为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清洁供暖是民生工程。2018年我省完成90万户煤改电、煤改气和集中供热改造任务,全省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率近70%,城市(含县城)集中供热普及率超过90%。太原、阳泉、长治等城市划定禁煤区,全面完成城市散煤清零任务。

  “大同灵丘30万千瓦风电供暖试点示范项目一期10万千瓦供热站建成投产,实现了从燃煤送暖到风电送暖的重大转变。”冉涌说。

  我省着力破除能源体制机制束缚,开展煤改电居民采暖用电与新能源发电企业市场化交易试点,去年全年完成交易电量3.5亿千瓦时,占煤改电用户用电量的90%以上。

  “严格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建筑节能标准不断提高,绿色交通体系加快形成,节能产品广泛应用,智慧能源、多能互补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能源替代广泛开展……”

  省社科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侯晓斌表示,“清洁化、低碳化”如今正成为我省能源消费的新“名片”。

  7月8日,根据安排,省能源局对能耗“双控”目标未达到序时进度的大同、吕梁、晋中、晋城、临汾和运城6市进行约谈。

  “2018年我省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23%,完成全年下降3.2%的目标任务。”省能源局副局长侯秉让话语坚定。

  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是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的一项重要措施。我省分解下达能源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严格执行能耗限额标准,强化节能预警调控,按季发布节能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各市采取有效措施,完成年度“双控”目标任务。

  蓝白相间的车身、宽敞舒适的空间、没有马达的轰鸣……太原街头的比亚迪纯电动出租车形成了一道清新亮丽的风景线。8200余辆出租车整体迈入“电动”时代,太原市成为全球首个实现纯电动出租车的城市。目前,临汾、长治、忻州等市城市公交车全部实现纯电动化,全省新能源城市公交车近8000辆,占公交车总量约60%。

  不断推进科技创新,跳出能源发展能源

  “2018年,晋能科技海外市场出货量在全年出货量中占比超过40%,2019年的这一数字有望超过50%。”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自豪地说。

  6月4日,一年一度的SNEC光伏盛会在上海举行。作为光伏产业前沿技术的风向标,晋能科技向业内重点展出了高效多晶、高效单晶PERC与超高效异质结HJT三大尖端技术,引爆全场。

  去年9月,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山西。我省成功举办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和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在奏响能源革命强音的同时,一项项能源领域关键技术引得与会人员赞叹不已。

  “我省立足于破解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大力推进核心技术研发、先进技术引进和关键技术应用示范,出台了一系列关键政策,不断推进能源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不断抢占能源转型变革先机。”

  省委党校副研究员王卫红表示,一批能源领域重大科技项目落地实施,一些重大关键技术已取得重要进展,我省能源关键技术交出耀眼“成绩单”。

  潞安集团180万吨煤制油示范项目顺利投产。循环流化床锅炉关键技术项目实现了炉内超低排放。乏风瓦斯减排技术开发项目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乏风氧化利用发电站。自主研发的钴基费托合成技术实现产业化,石墨烯、碳化硅、水煤浆气化合成热回收等关键技术领先全国。

  “我省跳出能源发展能源,积极延伸能源产业链条。”王卫红说。吉利、比亚迪等7户企业新能源汽车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初步形成了包括整车制造、关键零部件、充电设施制造及建设、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在内较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王超团队是我省今年重大专项“弃风电力制氢能源互联网的研究与示范”的合作方之一。中北大学材料学院王超教授和他的团队研发出“膜电极和催化剂”,这是燃料电池的关键材料。今年,省科技厅5个与“氢能”有关的重大科技项目都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

  时间镌刻下奋斗者的坚实足迹,见证着筑梦人的不平凡历程。

  山西,正坚定担当起新的历史使命,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往直前、阔步前行,实现从“煤老大”到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跨越。(记者 张毅)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