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硬核”设备世界瞩目

发布时间:2019-09-06 15:01:11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山西“硬核”设备世界瞩目

山西省制造的核电站环行起重机受到媒体关注。 记者李兆民摄

山西“硬核”设备世界瞩目

太重制造的航天发射塔架,引起现场媒体记者的极大兴趣。 记者李兆民摄

  9月5日,国新办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西专场新闻发布会会场外,实物成就展陈列的太重5MW风电机组引来阵阵围观。中外媒体记者在几个高耸的模型风车前纷纷驻足,随着风车叶片规律转动,兴致勃勃地了解起这座国内最先进、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硬核”海上风力发电设备。

  “当得知太重5MW风电机组一个小时就能发电5000千瓦时,年发电量可达2000万千瓦时,能满足1万户家庭使用时,内心是震撼的。资源型省份山西,在推动煤炭产业‘减优绿’道路上一直在努力,在新能源发电方面成绩显著,展示出能源革命省份形象。”《光明日报》记者李建斌站在太重5MW风电机组前,赞叹连连。

  《香港商报》记者张玉兰对记者说:“山西是煤炭大省,从现场展示的信息来看,在实现‘三大目标’的过程中,山西现在不挖煤,挖的是技术,令人眼前一亮。”

  太重首台海上5MW风电机组,轮毂高95米、总重量近千吨,采用高速永磁、全逆变全变频技术,具有可靠性高、设备可利用率高、全自动运行远程监控的特点。其风轮直径153米,扫风面积比两个半标准足球场还大,能并排布下两架A380客机。

  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底,山西省风电和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装机2165.85万千瓦,同比增长22.13%,占全省发电装机总量的24.23%。8月份,风电、水电和太阳能发电量保持快速增长,其中风电增长70.08%,太阳能增长33.62%,水电增长61.33%,省内新能源发电发展势头强劲。(记者杜鹃)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