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三晋之声】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9-09-16 08:46:23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国家使命,体现了对山西的关怀与信任。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办国办近日印发的《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精神,坚决扛起改革试点的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行动方案,坚定地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的历史使命,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

  能源是文明发展的动力。当前,全球能源供需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对于山西实现从“煤老大”到“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具有全面、根本、深远的影响,对于带动全国能源革命进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通过综合改革试点,把山西建成全国煤炭绿色开发利用基地、非常规天然气基地、电力外送基地、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和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山西将坚定落实好党中央要求,为全国能源革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要以强烈的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开放的胸怀、主动作为的意识和求真务实的态度,在全面落实《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方案》及今明两年任务清单的基础上,着力抓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15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重大举措。

  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要努力在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扩大能源对外合作等方面率先突破,带动试点工作向纵深推进,实现从“煤老大”到“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带动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

  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展好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坚决防止出现所谓的“资源诅咒”,为综合改革试点提供坚强保障。根据中央及省委统一部署,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站在战略高度思考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深入学习研究,把握趋势规律,组织攻坚克难。要坚持市场导向、依法行政,确保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全面、精准、高效地实施。

  山西是煤炭大省,曾点亮过全国一半的灯。现今作为我国首个全省域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宽广的世界眼光,站在时代前沿,通过体制和政策创新增强能源革命的活力与动力,勇于在全国探路领跑。(朔 辰)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