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把前沿阵地打造成党建高地

发布时间:2019-09-19 10:19:3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李佳艺 | 责编:李胜兰
  • 把前沿阵地打造成党建高地

    9月10日,吕梁市2019年新兵入伍欢送大会召开,1060名青年将奔赴军营,开始他们的军旅生涯。 史强摄

  党建就是生产力。日前,山西股权交易中心第二党支部与省再担保集团第三党支部,在深度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及党建如何更好推动业务发展的过程中,就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慢贵”问题碰撞出激烈火花。随后,在党建共建模式推动下,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推出“股改保”专项贷款服务产品,给予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
  党建强,发展强。近年来,我省一些身处市场经济前沿的公司企业,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实行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发挥党组织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正在探索一条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指出:“我们一定要强化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主动来一场‘学习的革命’,切实把外在的要求转化为内在的自觉,让学习成为一种兴趣、一种习惯、一种精神需要、一种生活方式。”2017年8月,由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党委提出倡议、全员主动参加的河溿书社成立。之后河溿书社就成了大家思想碰撞的灵感源,公司党员党建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生活工作方式。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建立了每月举办一期读书交流会的制度,每期由3位同事为大家分享书籍。每期的读书交流全员参加,大家聚在一起,共同讨论,谈感想,说看法,聊问题,用轻松愉悦的方式进行着头脑风暴,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传达给其他人,形成一种有效的互动,在互相汲取思想知识的同时,为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新思路、新点子。书社成立两年多来,读书交流会已经开展了25期,举办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专题分享会等,分享了《新中国发展面对面》《小岛经济学》《习近平讲故事》《未来简史》等各方面的图书80余本,提升了大家的思想境界,拓宽了大家的知识面,丰富了大家的视野。
  今年以来,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开始探索与外部单位进行支部共建的模式,为公司业务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有效拓宽业务发展的路径。公司党委以支部为中心的方式,先后与大地保险、再担保公司、国资产权交易市场、交通银行学府街支行、小额再贷款公司、山西证券、盈科律所、晋商行、金山磁材等单位开展了支部共建;以业务为导向,借助各方专业力量,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原动力;以提升为目的,有效整合党建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共同发展。
  党委、党支部开展的一系列组织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团队的主动性、积极性,凝聚力和战斗力,成为了公司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石。公司党委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也在完善业务体系、企业服务体系、提高管理能力等方面发挥出了显著作用。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各项业务数据均实现上涨,挂牌展示企业较去年同期上涨31%,托管企业较去年同期上涨42%,为企业实现融资金融较去年同期上涨近649%,总收入较去年同期上涨147%。
  凝聚了新时代青年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茁壮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也非常重视抓好党建工作。在省城赛格商务楼12层,“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大党建主题板块中,整整齐齐地书写着党的历史知识、党的使命、党员义务、党员权利、党员模范……这是山西世纪启航集团党支部策划制作的“党建文化长廊”。
  世纪启航集团从事教育培训,员工学历高、年纪轻。2017年3月,集团党支部成立,到现在共有27名党员,支部成员本科以上学历占比96%,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55%,党员平均年龄不足30岁。这个党支部鲜活有力,有高学历优势,形成了人人重视党建、参与党建的浓厚氛围。
  集团党支部成立以来,坚持以党建为龙头,促进党建与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中树立标杆,凝聚人心。集团党支部开设“高校名师”讲堂、组织党员到营盘街道平阳一社区参加实践活动、号召党员参加二青会志愿者等。前不久,集团党支部组织党员代表及入党积极分子去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凝聚了新时代青年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集团党支部纪检委员雷涛如深有感触地说:“我以前在银行上班,通过接触启航旗下的教育品牌,多次和专业老师交流沟通,被吸引来启航工作的,加入了党支部这个大家庭以后,从自身成长和家庭教育两方面都收获满满。”
  目前,世纪启航集团党支部以党建发展带动企业文化建设,争做学生学习的领路人、知识的传递者。去年,集团党支部顺利通过市区两级“双强六好”党支部工作验收,成为小店区和太原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典范。
  坚守履行社会责任才是真正的经营之道
  参天大树,其根必深,其叶必茂。如果把位于晋城的浩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看作一棵大树,那么卓有成效的党建体系就是根系。只有树根扎得深、扎得稳,树冠才可能郁郁葱葱,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浩翔集团党支部成立于2011年10月,2017年9月成立中共浩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部委员会,现有党员17名,流动党员49名,下设6个党支部。浩翔控股集团党总支成立后,迅速把党建工作和经营活动联系起来,通过党组织的力量对企业的发展进行路径上的指导,提出了具有浩翔特色的党建工作法:一抓根、二抓魂、三抓力量。他们以信仰为根,坚信共产党的领导;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政治引领作用为魂;以党建与党、工、团相结合为力量,营建心灵放松环境、搭建情感沟通平台、架通企业和员工交流桥梁、共建浩翔和谐家园;以党建与国家、企业、社会相结合为力量,依法办企,照章纳税,在教育、赈灾、扶贫、助残等公益慈善事业上承担社会责任;以党建与榜样引领相结合为力量,树立英雄、模范、先进典型,弘扬正气、抑制歪风邪气,为企业创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2017年,浩翔集团建立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展馆,作为对外展示企业形象的窗口,对内引导职工的阵地,并于同年10月16日向社会开放。展馆以展览的形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以展览的形式回顾企业的发展历程,以展览的形式增强企业发展的凝聚力。自对外开放以来,累计接待100多批次,3000多人次参观学习。
  坚持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坚守履行社会责任才是真正的经营之道。浩翔集团在26年的稳定经营中,累计安排就业5000余人。2011年以来,“浩翔金秋助学基金”持续向贫困学子捐赠资金累计80余万元,帮助498名学子完成学业。在文化教育、扶贫助残、公益慈善等方面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

本报记者 陈俊琦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