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智网赋能助三晋转型

发布时间:2019-09-19 10:00:5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李佳艺 | 责编:李胜兰
  • 智网赋能助三晋转型

    建设特高压工程。

  • 智网赋能助三晋转型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员工在推广“互联网+营销”服务模式。

  • 智网赋能助三晋转型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员工向鸡场养殖人员宣传安全用电知识。

  • 智网赋能助三晋转型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员工应用智能移动终端处理电能表采集异常情况。

  至今,在太原市杏花岭区南肖墙大院内,有一座历经沧桑依然竖立着的高大烟囱,筒壁上的累累弹痕依稀可见,那是解放太原时“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的艰涩记忆。实际上,这个院落曾长期是山西电力系统的调度指挥中心所在地,是山西电力工业的“起点”。伴随着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跨越式发展,新生的山西电力工业70年风雨共见证,70年精彩不寻常。
  山西是革命老区,也是煤炭大省,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使山西电力事业在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征途中,走出了具有鲜明个性又镌刻着时代烙印的发展之路。

星火燎原播洒光明

  1949年前的山西几无现代意义上的电网、电源可言。1949年,山西全省发电装机仅4.08万千瓦,年发电量只有0.64亿千瓦时。1953年,太原第一热电厂开工建设,拉开了山西电力大规模建设的帷幕。到1978年,全省发电装机容量达212.48万千瓦,年发电量106.64亿千瓦时,分别为1949年的53倍和165倍。
  1955年12月,山西第一条110千伏太原—阳泉输电线路和马家坪变电站及其后的榆次使赵变电站投产,实现了太原、榆次、阳泉110千伏联网。1973年12月,全省首条220千伏娘子关—使赵变电站线路投运。
  1989年5月1日,山西省电力公司挂牌成立,与原山西省电力工业局“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并存运行,对全省履行政府管电职能。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新篇章,山西电力工业从此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1998年,省内火电装机容量首次突破1000万千瓦。
  改革开放为山西电网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1984年、1985年,以大同二电厂和大同—房山两回500千伏输电线路的相继投产为标志,开辟了国家“西电东送”的北部通道。后来,为解决省内北部窝电、南部缺电的局面,又先后兴建了神头—太原、太原—侯马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至此,纵贯南北的全省500千伏主网基本形成。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进入21世纪以来,山西省电力公司统筹安排各级电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了中南部220千伏“电磁环网解环”运行,扩建和完善500千伏“三纵三横”网架,电网结构趋于合理和优化。2009年1月6日,世界首条投入商业运行的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正式投入运行投入运行,,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电网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2017年8月,山西境内新建两座特高压变电站,一座换流站全部竣工投运,标志着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新一轮特高压“三站五线“”两交三直”工程完美收官。中国中国电网进入“特高压时代”,电力消纳进入清洁能源大范围互联互供的新模式,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奠定了基石。

砥砺奋进转型变革

  山西不仅是能源资源大省,还是电力外送大省。继大同至房山(北京)、神头至大同三回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投产之后,山西又开拓了向江南送电的新通道。按照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建设的第一座跨省区远距离输电的阳城电厂以专厂、专线、专供的方式向江苏送电,既满足了江苏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又加速了山西能源结构调整的步伐。
  20世纪末,山西又建成投产了王曲、河曲等主要向山东、天津输电的大型电厂,进一步拓宽了晋电外输的市场。特高压工程的投产投产,,使山西电网成为连接华北和华中、华东电网的枢纽电网,更好地发挥南北互供、水火互济、丰枯互济、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的重大作用。
  2019年5月1616日至日至66月1日,山西电力首次开拓浙江送电市场,通过±800千伏雁淮直流输送电量2.72亿千瓦时,实现“晋电入浙”零的突破。
  在主干电网快速发展的同时,农村电网发展也日新月异。1978年年初,山西省实现县县通电。1983年年底,山西省农村实现社社通电。2006年10月22日,山西省农村实现“户户通电”。2016年开始的山西省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井井通电”工程提前3个月完工,提前打赢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电力支撑。近年来,该公司扎实推进光伏扶贫、“煤改电”和供电自供区接收工作,让城乡百姓用上清洁电、实惠电。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2002年以“厂网分开”为标志的电力体制改革正式启动,山西省电力公司不断优化内部管理,持续加强电网建设,积极协调电源布局,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和不竭动力。
  2004年,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战略目标,“三抓一创”工作思路和“四个服务”宗旨,山西省电力公司发展目标、发展路径进一步明确。
  2011年,山西省电力公司全面启动主辅分离、主多分开工作。稳步推进“三集五大”体系建设工作对电网规划、建设、运行、检修、营销五大核心业务进行集约整合。
  随着2015年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启动后,山西省作为拥有300余家发电主体、华北电网的枢纽和依托三大煤电基地的能源大省,成为全国首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份,也是全国首批电力现货市场试点省份。2018年12月27日,山西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正式启动,充分发挥了市场促进电量省间交易,扩大直接交易规模、促进清洁能源消纳、优化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2019年7月22日,山西电力现货市场日前首次开展调电试运行并取得成功,电力调度模式迈出由传统计划向市场模式转变的第一步。

照亮梦想不忘初心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能源供需格局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电力作为现代社会应用最为广泛的能源,电力的转型和绿色发展,成为能源革命的关键。山西努力走经济转型、能源转型之路,大力发展新能源事业,一大批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在此期间,承担新能源并网和消纳任务的山西省电力公司举全局之力,千方百计为新能源项目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竭尽全力为新能源发展保驾护航。
  2014年,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构想。山西省电力公司加快建设山西北部风、光资源集中区域的配套电网,推动山西新能源参与跨省区市场化交易,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在能源消费侧,工业领域“以电代煤”、推进居民清洁取暖、大力实施绿色交通、全面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人们电力需求,为山西融入全国统一电力市场提供了基础平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省电力公司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公司改革发展全过程,激发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公司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认识、思考和谋划。
  2018年,山西省电力公司全面推广“互联网+服务”,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快实现居民和企业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高压新装等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为全省经济发展全力营造良好环境。山西省电力公司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对表对标,全面对接营商环境要求制定出台实施方案,打出了一套以“一个专项行动+八大服务工程”为内容的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组合拳,为我省全面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贡献力量。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今年以来,为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制定的“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行动方案,国网山西电力以“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目标为契机,深入推进“一系统三平台”建设,开发统一报表系统,打造多能互动的源网荷储智慧电网共享平台、电网可视化智慧管理平台、综合能源智慧服务平台,构建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以“一系统三平台”为抓手,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融合发展,促进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多流合一”,实现传统电网向能源互联网的转型跨越。
  网架更坚强,用电更清洁。截至今年5月底,山西全省发电装机8686.7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2005.22万千瓦,全省发电量累计完成1296.04亿千瓦时。
  今天的山西电网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悟“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积极践行能源革命、山西能源资源转型综改区政策指引,奋力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打造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为山西电力工业由传统向现代的新跨越而不懈努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