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围绕五个关键字 山西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20 09:39:35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陈梦楠 | 责编:李胜兰

围绕五个关键字 山西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太原9月19日电(王浩庆) “到2022年,山西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基础要进一步筑实,规模突破5000亿元;到2025年迈入快速扩展期,规模达到8000亿元。”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工信厅副厅长马运侠透露,山西将围绕“网、智、数、器、芯”五个领域,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近年来,山西将实施大数据战略、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智慧山西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通过系统推进,网络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不断增强,核心数字产业呈现积极发展态势,行业创新基础不断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积极成效。

  “补考中同步赶考,并跑中力争领跑。”马运侠表示,日前山西省政府印发《山西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山西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明确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力求全面构建数字经济发展体系。

  关键词:网

  提升网络设施能力

  意见中指出,除持续加强基础网络服务能力外,山西将加快5G网络部署、推动5G创新应用,到2022年将建成5G基站3万个,力争实现政务、教育等应用领域和高新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的5G网络全覆盖。

  关键词:智

  推进经济社会智能化转型

  山西将实施“企业上云”专项行动,建立“上云企业出一点,云服务商让一点,各级财政补一点”的联合激励机制,加强省内企业与全国优势云服务企业的合作,培育发展100户以上的云服务商,提升云服务能力。

  关键词:数

  培育壮大新兴数字产业

  山西将加快发展数据标注产业,积极整合省内重点企业优势,在无人驾驶、空间地理、健康医疗、煤矿电力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国家级专业数据资源集。

  此外,山西还将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支持安全产业研发和产业化,以大数据安全、工业信息安全、物联网安全等为重点,构建数字安全产业链,培育安全服务新业态,建设信息安全产业基地。

  关键词:器

  提升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能力

  山西将布局光电信息产业集聚发展,以光学镜头、相机模组、光通讯连接器、机器人等光机电融合产业为重点,加大自主创新和人才培养力度,大力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打造高端关键材料、智能高端装备、光学核心元器件等产业链条。

  关键词:芯

  支持半导体高端核心产业快速发展

  围绕5G、电力电子、LED等关键应用,山西将重点支持光电半导体产业发展,提升关键技术和工艺水平,打造高纯半导体材料、衬底、芯片等全产业链产品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山西还将打造太原通用计算设备产业集群,加大各领域示范应用力度,协同开展技术攻关、集成适配等工作,培育构建中央处理器(CPU)、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软件、显示器材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条。

  山西省财政厅副厅长武志远表示,山西将对标广东、福建、贵州等先进地区,从用电优惠、企业扶持、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为打造发展数字经济提供最优政策环境,为大数据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