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博物院建馆百年:用文物讲好山西故事

发布时间:2019-09-24 09:12:53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李渊)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恰逢山西博物院建馆百年,9月22日,山西博物院举办了系列活动,包括三大精彩临展开幕、全国博物馆高质量发展论坛和“博物馆之夜”。

山西博物院建馆百年:用文物讲好山西故事

  22日上午,由山西博物院主办、山西省博物馆协会协办的“全国博物馆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太原召开。国家文物局、山西省文物局领导出席论坛,来自全国的44个省级博物馆、纪念馆馆长,省内18个博物馆、纪念馆馆长参加。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秘鲁国家考古学人类学和历史学博物馆馆长索尼娅SONIA GUILLÉN,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大学副校长杭侃,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湖南博物馆馆长段晓明,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魏峻,山西博物院院长张元成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山西博物院建馆百年:用文物讲好山西故事

  9月22日当天,山西博物院首次对观众实行延迟闭馆至22:00。“传承百年,守正创新——山西博物院成立100周年特展” “百代标程——董其昌书画艺术展”“山鹰之子——安第斯文明特展”三个展览于当晚开展,与观众见面。

  “传承百年,守正创新——山西博物院成立100周年特展”,带领观众回顾山西博物院百年历史变迁,用实物见证晋博人走过的峥嵘岁月,用照片定格一个个历史瞬间,进而折射出一百年间中国的沧桑巨变。

  “百代标程——董其昌书画艺术展”由山西博物院和上海博物馆联合举办。晚明书画大家董其昌,在中国书画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的里程碑意义,本次展览展出董其昌及相关艺术家的书画作品近50件,集中呈现了董其昌卓越的艺术成就和影响。

  “山鹰之子——安第斯文明特展”是目前国内展出的最系统、规模最大的安第斯文明展,展览汇集秘鲁11家著名博物馆历年考古发现的代表性藏品157件组。有陶器、石刻、木雕、金器、青铜器、纺织品以及木乃伊等,展品数量多,时间跨度大,精品文物丰富。本次展览在山西结束首展后,还将在天津、重庆、武汉、广州等城市展出。

山西博物院建馆百年:用文物讲好山西故事

  当晚,山西博物院还推出了隆重的文艺演出活动,与社会各界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山西博物院建馆100年。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