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推动能源革命再加码

发布时间:2019-09-30 10:01:15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李佳艺 | 责编:李胜兰

  人民网太原9月29日电(桑莉媛)今天,《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支持和保障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新闻发布会在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召开。该《决定》将于2019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山西作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省份,承担国家使命,是一次为全国探路示范的引领性改革,是一次破解深层次矛盾的关键性改革,是一次贯通各领域的全局性改革,改革创新任务十分艰巨而繁重。及时依法作出支持和保障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把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山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行动,是为完成这一重大光荣的历史使命保驾护航的具体举措,对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决定》共16条,主要突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突出以制度革命带动能源革命;突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健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推进机制,建立财政投入机制,完善能源领域领军人才、骨干人才、青年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机制,加快体制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产品创新。

  按照《决定》,山西省、设区市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快制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能源开发利用、优化营商环境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规;定期开展法规清理工作,及时废止与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不相适应的法规,构建更加科学完备的能源法规制度。

  山西作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任务艰巨而繁重,由于一些改革措施依据不充分,部分改革者心中有顾虑,一定程度影响了推进改革的积极性。对此,《决定》从“为担当者担当、为改革者撑腰”的原则出发,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对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在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中出现工作失误,但有关单位和个人依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决策、实施,且勤勉尽责、未牟取私利,及时校正工作失误,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不作负面评价,依法依规免除相关责任。

  “这既营造出鼓励改革创新的政策氛围,又解决了改革者‘怕出错’的后顾之忧,可以说是给大家吃了一个‘定心丸’,有利于轻装上阵,实现省委提出的‘能源革命、牵引转型,国内示范、全球影响’的战略目标。”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世文介绍。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