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到山西地质博物馆看神奇标本

发布时间:2019-09-30 10:21:33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李佳艺 | 责编:李胜兰

  三晋大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蕴藏了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历史遗存,记载了三晋大地沧海桑田的变化。9月28日9时,“晋地宝藏——山西地质博物馆精品标本展”在山西地质博物馆四层临展厅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山西省自然资源厅、中国地质博物馆、山西省地质勘查局主办,山西地质博物馆承办。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更好地向广大群众普及地学知识,山西地质博物馆从典藏标本中精选了一批兼具美观性和科学性的精品标本,联合其它相关单位,举办了本次展览。展览共分为“珍品宝石”“金银之花”“精美矿物”和“晋古生物”四个板块。“珍品宝石”主要展示宝石级的碧玺、绿柱石和欧泊等;“金银之花”主要展示珍贵的自然金、银、铜等;“精美矿物”主要展示国内外形态各异的精美矿物晶体;“晋古生物”主要展示山西特色和其它省市发掘的珍贵古生物化石。山西地质博物馆馆长史建儒表示,“这次展览一共汇集了80多件地质博物馆的精品标本,其中很多精品都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不仅有产自巴西的碧玺标本‘中国尊’、澳大利亚的欧泊标本‘盛世祥和’、目前已知的世界最大硼镁石晶体以及产自我省灵丘县的目前已知最大体量自然银单体等。”和以往相比,本次展览还增加了新型多媒体展示设备,能够为广大观众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新奇参观体验。

  走进展厅,各种质地的标本让人眼花缭乱,形状各异、色彩缤纷。其中,最重量级的展品是产自灵丘县的自然银——“银王”。它的现状比较奇特,呈发丝状,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一位参观者说:“印象中银子一般以块状居多,没想到自然银还会有这种形状,具有天然的艺术美感。”据解说员介绍,山西省的银矿主要分布于阳高、天镇、浑源、灵丘、繁峙、代县、襄汾、洪洞等地,灵丘产出的自然银标本主要以发丝状为特征,在矿物晶体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此次展览是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努力把山西地质博物馆打造成为我省“一河、百里、千年”文化带上的璀璨明珠的重要举措,旨在提升我省广大公众科学普及水平,为全省转型发展、博物馆公益事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山西地质博物馆自2017年5月对公众开放以来,与有关单位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普及地学知识,讲述地学故事,传播地学文化。展览开幕式上,山西地质博物馆与山西联通签署了5G+智慧博物馆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北大学、太原市实验小学举办了实习基地签约挂牌仪式,与山西博爱血友病关爱中心举办了社会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同时,两位标本收藏者还为地质博物馆捐赠了精美标本。(记者 南丽江 薛建英)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