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瞄准前沿技术 打造战略平台

发布时间:2019-10-09 08:43:56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瞄准前沿技术 打造战略平台 【能源革命·国际合作】我省能源革命在科技领域率先突破

  山西日报讯(记者沈佳)近年来,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三大目标”任务,大力实施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在能源革命领域率先突破,取得可喜成效,涌现出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和产品。

  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国家使命,科技创新对能源革命具有决定性作用,为此,我省集聚优势力量打造一批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平台。目前,全省现有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煤炭转化、煤与煤层气共采等方面初步形成一定研发优势。在此基础上,我省大力倡导开放性、包容性创新,加快构建联接全国、面向世界的研发平台,鼓励全省高校、院所、省属大型企业集团,积极培育建设能源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力推动建设煤炭绿色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煤炭大型气化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及碳纤维、石墨烯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打造若干能源科技创新战略平台。

  为实现“奋力抢占能源领域科技制高点”的目标,我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紧跟世界能源技术迭代步伐。以能源重大技术突破和颠覆性技术探索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能源领域高端前沿技术探索;煤层气、大规模储能等“卡脖子”技术集中攻关;围绕清洁高效锅炉、柔性电力等先进适用技术加强推广应用,大力开展能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与此同时,重点围绕煤炭智能开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智能电网、风光发电、氢能、碳纤维、石墨烯以及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等能源相关产业开展前沿技术攻关,加快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的转化。近两年来,我省能源革命不断取得技术突破,相继涌现出T1000碳纤维、晋能“光伏异质结组件”、晋华炉等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和产品。

  目前,我省能源革命科技创新规划正在编制中,将在能源领域科技重大项目攻关方面进行前瞻性布局。同时,推进能源科技领域揭榜招标立项改革已经揭开序幕。遴选出第一批10项关键核心技术,在北大、清华现场发布,面向国内外张榜招标,集聚了中科院、北大、清华、复旦等12家省外顶尖科研团队揭榜成功;高比能锂硫电池、煤层气低产井增产改造等10项能源领域重大专项已经完成评审;重点围绕煤矿智能开采、废弃矿山资源开发等12项关键核心技术第二批揭榜招标项目近期也将正式发布,能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正在加速推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